•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筑梦青春”当找准航向

发表时间:2016-05-04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一年一度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正在录制,今年的主题为《筑梦青春》,4月30日晚,记者来到央视一号演播大厅揭秘整场晚会。在这里,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充满新意又无比和谐,精彩无限的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的昂扬姿态。(5月1日中国文明网)

  青年人血气方刚、敢拼敢闯、充满朝气与活力;青年人意气风发、有责任敢担当,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作为青年一代,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你们手中,不知大家准备得怎样,如何书写更加精彩而绚丽的华章?

  让我们随着时光倒流,回到97年前的5月4日,或许你可以从中找到正确的答案。这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史称“五四爱国运动”。为了表达对当时的北洋政府的软弱无能的强烈不满,唤醒四万万同胞的民族激情和爱国热情,一群手无寸铁的青年学生走上了街头,不惧全副武装的军警阻拦与镇压,高呼“外抗强权、内除国贼”口号,个个群情激昂……这场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学生爱国运动很快扩大到全国,当局迫于压力,最终答应了学生们的请求。

  今天,我们之所以要纪念五四运动,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激发广大青年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的激情。然而,青年人有梦想、有拼劲、有闯劲是件好事、也值得肯定,但绝对不能盲目跟从、随波逐流、迷失方向,而是要有坚定的信仰,找准青春奋斗的航向。

  找准航向,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胸怀国家和民族,立下了“改良社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国之志。作为青年一代,大家就是要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并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和抱负,为之不懈努力和奋斗终生。

  找准航向,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先后涌现出了钱学森、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罗阳等许许多行业的先进典型和劳动模范,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夙夜在公、殚精竭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青春最美华章。那么,作为青年人,大家就是要以他们为标杆,专心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勇于攀登学习和事业的高峰,争取不负青春好时光。

  找准航向,要勇当时代的急先锋。当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阶段,无论打赢扶贫攻坚战还是推进深层次改革,不管是大众创业还是万众创新,都需要有人去主动担当、努力作为,去勇涉深水、敢闯险滩。因此,作为青年人,就是要勇立时代的潮头,勇当时代的急先锋,积极投身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滚滚洪流,迎着风浪搏击、战斗;就是要到广阔的农村中去,到祖国的边疆去、到中西部贫困山区去,到艰苦的科研单位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扎下根来,播撒青春和汗水,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春有梦,不能坐而观道、碌碌无为,更不能迷失方向。只有找准航向,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就一定能不负美好年华,书写青春最美的诗行。(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