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学生“入好品德门”才能走对人生路

发表时间:2016-05-17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有高考分数很高的学生,来校一年时间就累计欠学分达到退学程度;有父母眼中的骄傲、老师嘴上的标兵,来校后却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更有甚者,以前健康、快乐,却因为一句话而走极端……”谈起每一次对学生的违纪处分处理、每一次的突发意外事件,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心中都充满了惋惜,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5月16日中国文明网)

  相信大学新生报到的时候,四送一的场面还真不少见。从中学的“保姆式”到大学的“放养式”,大学新生往往面临诸多困惑。而这些问题能否妥善解决、能否化解在初始和萌芽阶段,至关重要。从2003年开始探索新生教育方案,到2008年制定实施大纲,再到2011年修订新大纲,经过10余年的努力,长安大学形成了一整套系统性的“新生教育工程”,真正让学生“入好了门,走对了路”。

  大学之大,在于明德。大学对于广大大学生来说,是学习知识的殿堂,但是更是品德历练的重要过程,短短四年不长,但是在大学养成的品德和学习的知识即将为他们开启人生的新旅程,也为他们的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新生教育,各个高校几乎都要安排开学典礼、新老生见面会、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历练等等。但是,像长安大学这样,把新生教育做足1年,科学划分为6个模块、60个必修项目、95个选修项目,形成一项全方位系统性工程的,真的并不多见。他们的通过一年的“新生教育工程”从入学与适应性教育,到学籍学分制政策学习、校情校史学习、生命安全与心理教育等,不仅有效地帮助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实现了素质与养成教育,通过军训、文明班级、宿舍创建,培养学生的纪律观念和集体生活习惯,为大学生涵养品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浇树浇根,帮人帮心。只有让大学生先入好品德的门,才能充分地认识到学科专业与职业认知的重要,以扎实的学风培刻苦学习,为自己的成长与发展拓宽道路。“新生教育工程”虽然不可能把四年的事情全部在一年内解决,但是新生教育确实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对大学的认知,让他们带着自我意识进入大学学习,明白学习的目的。以2015级新生小李为例,他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每顿2两米饭,一天8毛钱,这就是他全部的伙食。对此,长安大学建立了精准资助工作机制,结合学生校园卡消费情况对困难学生进行分层次精准帮扶。同时,学校每年为新生提供约400个勤工助学岗位。对于困难家庭学生,学校对其社会实践及课外竞赛活动等予以资金支持,全方位提高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些渠道真正帮助了大学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明白美好的生活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来。

  大学新生入好品德门才能走对人生路。大学新生中除了家境贫寒的学生,也不乏刻苦的学生,对于这类学生,大学只有对他们及早进行职业规划的指导,通过教授、博导讲授的专业引领,让学生了解专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真正感受到专业对人生的重要性。在学习中懂得感恩、勇于奉献,培养敢于担当、不怕吃苦,不断积累科学文化知识,向书本学习,向丰富的社会生活学习,向失败挫折学习,如此才能造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强品质,夯实人生进步的根基。(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