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城市发展大引擎为“十三五”领航开局

发表时间:2015-12-23 13: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市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做好城市工作的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12月23日《人民日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的同时,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同步进行,这本身就凸显了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换句话说城市建设就是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实践来说,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面对“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城市工作会对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战略布局,再次按下了新的发展动力引擎键。

  从城市化进程与水平来说,中国虽然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城市化进程还将进行,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期。尤其是在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城市化带来的杠杆作用和拉动效应不可忽视。据专家测算,城镇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1.5到2个百分点。每增加一个城镇人口,可带动10万元左右的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改造和修建,一方面可以消化地方的过剩产能,一方面则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这个意义而言,科学的城市建设其实就是“十三五”发展的一个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

  从改革角度来说,城市的现代化治理就是一个改革样本。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城市化和现代化浪潮中,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逐渐增多,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也接踵而至。如何破题城市发展中的瓶颈和顽疾,需要一种改革创新力量。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如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需要城市管理者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的探索创新,进行的改革开放,进行的转型发展。这就为“十三五”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就是说只要牢牢抓住了城市建设这个核心,“十三五”发展就有了基础和底气。

  从民生角度来说,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一项民生工程。比如市民的出行难问题,城市的雾霾问题,城市的公共设施配套问题,城市的棚户区改革问题,通过城市发展来拉动和反哺农村发展问题等等,总之城市发展的每一个动作和每一根神经都牵动着民生利益和民生福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推进城市绿色发展,这本身就是全面小康建设的目标任务。客观而言,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这一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

  (都江堰评论员: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