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两学一做”将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表时间:2016-03-01 06: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2月29日中国文明网)

  新年伊始,当不少人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时,新一轮的从严治党的号角又开始吹响——经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国际错综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切实担起了“管党治党”的历史责任,接连打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从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从自上而下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聚焦“四风”问题到大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全面从严治党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直击沉疴顽疾、培树正气铲除邪气,不仅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开创了党的建设崭新局面,而且凝聚了党心民心、迎来了全国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无止境。从严管党治党,关键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但是,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绝不是与生俱来,也不会是自然而然形成,必须要采取科学的手段和措施,用强大的理论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础,不断培育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央先后在全党自上而下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密切干群关系。然而,尽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声势浩大、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实效,但其主要对象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并没有真正涵盖全体党员。所以,许多一般普通党员并没有真正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甚至有极少数普通党员错误地认为此前的教育活动与自己无关。

  毋庸置疑,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专门针对上述少数普通党员思想上存在的错误认识而进行的一项学习教育。与此前自上而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同的是,这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和范围更广,不仅包括了县处级以上的党员干部,还扩大到全国所有普通党员;学习内容更加具体丰富,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入此次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教育目的更加明确,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每一名党员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努力做一名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合格共产党员。

  从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到一般普通党员,从“关键少数”到向全体8700万党员全覆盖,“两学一做”绝不仅仅是一次活动的对象和数量的调整,其充分彰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将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纵深推进。(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