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当年的一人公益团队 如今已有300多家好伙伴

发表时间:2015-11-26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傅艳,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简称云公益)秘书长。这5年,或许是傅艳人生中转折最大的5年。从一名媒体人走上公益道路,从一个只有她一人的团队发展至300多家公益机构入驻的枢纽型平台类公益组织,傅艳说,看到一颗公益的种子在成都已生根发芽、正茁壮成长,这是她5年努力最大的成就。

  近年来 成都社会组织增速明显加快

  “从近两年的发展态势来看,我市社会组织将逐步在公共服务领域,以及行业标准制定、行业自律、行业管理等方面承担重要角色、发挥积极作用。”昨日,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近三年来我市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数量递增速度明显加快,全市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7.7个,处于全国领先。

  当年,这项目团队就她一个人

  11月24日傍晚,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简称云公益)秘书长傅艳行色匆匆走进了办公室,直到冬日成都的夜幕降临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这是云公益走上正轨后,傅艳每天繁忙工作的标准状态。

  以前并非如此,对傅艳而言,云公益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困难重重。

  “有能力的人很多,但做公益需要情怀。”就是这句话打动了傅艳,让她放弃了原有的杂志社生活。2011年左右,当时有不少人参与到公益当中,成都已经有了比较多的公益组织,但各组织之间没有联系,缺乏合作,可说是群“散兵游勇”,为改变这一现象,云公益项目应运而生。次年,傅艳加入了由市委宣传部规划设立的云公益项目,这时的云公益只是一个项目,负责的是她,团队也只有她一个人。

  云公益成立之初的目标,是整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公民个体各级各类公益资源,打造一个更便捷有用的服务平台,让成都成为全国首个利用新媒体探索开展社会建设和管理的城市。

  现在,已为上百项目众筹800多万元

  如何能让云公益成为一个枢纽性的平台,把更多的公益组织整合到一起,成为傅艳操持起云公益的首要难题。

  2012年,云公益成立不久,便发起了公益微博大赛。“口水都说干了,和公益组织解释要通过微博来扩大公益的影响力。”经过一个月的努力,160多家公益组织首次向公众“亮相”,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手段介绍自己的公益项目,连续播报。

  2013年2月,云公益在成都市民政局登记注册。这一年,让傅艳印象深刻的是4·20雅安芦山地震,在云公益相关活动基础上发起组建的“成都公益组织4·20联合救援行动”,在地震当天便将爱心送进灾区。第一批民间应急救援队、专业社工,乃至专门做动物保护的60多个各类组织,在云公益的倡导下有序前往灾区,“在这次民间力量参与紧急灾难救援中,开始呈现出枢纽平台在促进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方面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现在,已有300多家、5大类公益机构和志愿者团队入驻云公益。可说与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近。今年,云公益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互联网+公益项目,比如成都市慈善总会和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共同组建“阳光慈善”网络众筹项目组,已为100多个公益项目网络众筹800多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