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金堂神仙桥村村民的荣耀时刻:当选文明典型、道德典型

发表时间:2015-11-25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经成南高速30分钟后,从竹篙出口下高速,就可在岔路看到一棵高大的黄桷树矗立于花丛中。右拐进这条命名为黄桷垭大道的柏油马路,5公里外,芦苇沿路开道,金堂县转龙镇神仙桥村一排排小高层楼房跃然眼前。在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中,神仙桥村变化可不小。

  烂路变身大马路 “都愿意多走几圈”

  青砖、绿瓦、红屋檐,一排排规整“着装”的二三层小高楼镶嵌于绿意盎然的山丘中,犹如一幅画般。清澈见底的石湖,缠绵地偎依着山丘,再次用水墨般的笔触描绘这幅乡村自然景色。正在积极创建“三美”示范村的神仙桥村,有29个村民小组,1101户近4000人,面积6.8平方公里,眼前的景致正是神仙桥村的村民聚居点之一。

  穿村而过的大仁路,是村民往来的交通要道。11组村民刘府云正背着背篓,手拿长夹子,走在宽敞的马路上巡查白色垃圾。从早上7点过,到10点30分,刘府云背篓里的腐叶还遮不住筐底。“每天走在这条新修的路上,就是锻炼身体。”刘府云笑着说,他以前打石头做些零工,去年11月28日开始管理大仁路周边近3公里范围的卫生,“去年这里是一条很窄的烂路,走一圈脚上都是灰,现在路修好了,都愿意多走几圈。”

  前日,刘府云刚带领3名义务劳动者,清理完道路两侧的杂草。今年以来,神仙桥村共有200人次参与环境卫生义务劳动,他们都是村里享受低保、优抚等特惠政策且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每月义务做两天劳动,维护辖区内道路环境秩序。

  村规民约自己定 环境监督自己来

  大仁路旁石湖边,立着一块高约2米的“转龙镇神仙桥村环境整治宣传评比栏”,上面清楚列出12条村规民约和10条院落环境治理文明户评比标准。“《村规民约》是对村民日常行为习惯进行引导规范,规定和标准都是村民参与自制,最后用村民的话成文,办村民自己的事。”转龙镇党委书记谭代茂说,评比一季度一次,各项全优的文明户将给予表彰,颁发文明证书和毛巾、牙膏等小礼品。对于差评的农户,由村民参与的院落环境整治劝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进行后续的劝说和监督。

  评比榜单上,从室外风貌、日常保洁、物品摆放、厨卫状况到个人卫生5项评比内容中,18组李斌家各项都显示为优。“今年初我就作为村民代表参与了村规的制定,5月份才最终形成了文字。”李斌说,自己带头制定的村规,肯定得好好遵守,他家已连续两次全优。

  李斌还是神仙桥村18组的监督员,从入户收集情况开始,李斌发现村民房前屋后乱堆农具杂物现象、自留地杂乱等,他都一一记录,并在座谈会中反映沟通后,成为最终的环境治理标准的第4条:“房前屋后自留地充分利用,保持整洁,种植丝瓜、苦瓜、佛手瓜等藤蔓类蔬菜瓜果,规范搭建支架,挂果期结束后,及时清理枯萎藤蔓。”

  李斌说,18组共有36户,收集情况就两天时间,但保持标准很重要。目前组内只有2户有差评,他就在上门和村民唠嗑中宣传文明意识。

  自编自导小品快板 “我们一样也不差”

  打造一新的小镇,忙完农事的村民都会聚集在一起,看看村里放的公益电影,和兴趣相投的邻居学学书画、跳跳舞等。“环境这么美,精神品味也得跟上呀。”村民说。

  在村民聚居点的文化广场,文明宣传栏中展示着村里的文明典型、道德典型。每月农户都会组织开展文明评比活动,目前已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乡村贤老”等40名榜样,并会组织文艺队伍,敲锣打鼓送上奖品、授予奖牌,广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文艺节目也来自村民。转龙镇文化站站长胡大军说,目前村上有书协、钓协、广场舞、太极拳、秧歌、腰鼓、舞龙、舞狮等具有乡土特色的群众文化队伍。今年45岁的罗福琼是村中的文娱积极分子,利用经营茶铺的闲暇,自编自导了小品《五个大妈夸转龙》,还有快板《任性转龙》。广场舞、秧歌、腰鼓、舞龙,都是罗福琼的拿手好戏,她还是位太极拳“专业”选手,目前已拥有1个证书、2个合格证。罗福琼现在带领20余名村民学习太极,她笑着说:“山沟沟里的我们,一样也不差。”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