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大邑启动三美示范村创建 出门就见田园风光

发表时间:2015-11-20 13: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干净平坦的小区路面、各式各样的健身设施、每家每户门前绿油油的微菜园……这是11月19日记者在韩场镇兰田小区看到的场景。今年5月,大邑启动三美示范村创建、农村新型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和散居林盘(院落)管理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后,韩场镇兰田社区积极响应,在兰田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文明公约、加强物业管理,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引领、物业公司具体实施、小区群众积极参与的整治体系,全面改善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在小区每家门前,都有这样一个微菜园。

  加强自治管理 小区微菜园应运而生

  “书记,你看我种的莴笋长得多好。”兰田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楷刚来到小区里,正在打理自家微菜园的刘大娘笑呵呵地冲他说。在小区每家门前,都有这样一个微菜园,里面整整齐齐地种着莴笋、白菜、蒜苗等蔬菜,旁边立着的牌子则清楚地写着菜园的主人、门牌号、监管单位等信息。

  “以前小区绿化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绿化带不是杂草丛生、杂物乱放,就是种着油菜、玉米等高秆作物,很不美观。”何楷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向住户宣传相关政策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最终经群众大会讨论决定,由住户自行管理门前屋后,可建微菜园,适当种植矮于20厘米的蔬菜,但要自行清理园内的杂草、杂物。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将对微菜园进行监管。此外,小区还制定了小区业主文明公约,并与业主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群众自我管理的“生活之家”

引入物业,加强管理。

  强化物业管理 区容区貌明显改善

  “8月24日,小区15—20号电表箱集中短路。已联系供电所前来处理。”“10月12日中午,448号住户门前水管爆管。14:28已给水厂打电话叫他们尽快来修水管”……记者在物业公司业主来访投诉意见记录本上看到,40多条类似的业主投诉记录,每一条下面都备注着处理情况。

  “小区整治后,区容区貌明显改善,住在这里很舒心,遇到水管爆了、窨井盖坏了这些问题物管也都处理得很及时。”小区住户牟大哥告诉记者。

  “专项整治启动后,社区党支部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及时与物业公司对接,加强管理,在小区开展专项整治。”何楷告诉记者,物业公司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共插篱笆1000余米,除杂草8000余公斤,划停车线 1000余米,搬迁砖石杂物20余立方,清理乱堆乱放 20余处,打扫修缮公厕一座,使小区环境明显改善。何楷表示,下一步小区在硬件方面将加强水环境治理、修建休闲凉亭等,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在软件方面将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系列文明创建评比活动,为大家创建更优美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