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用“革故鼎新”为文化传承蓄力

发表时间:2015-11-23 06: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中华民族精神进行了专门论述。他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1122日《光明日报》)

  文化传承,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国家工程,更应该成为每个人都能够切实履行的职责。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明确,在文化传承这个问题上。从其意义和价值上看,一方面,每个人的行为都是一种浸透着文化的举动,在这样的举动背后,我们能够读懂其中的特殊价值。比如同样的一句问候语言在不同的国家却有着迥然相异的内涵;另外一方面,对于文化传承来说。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成为其中的参与者,而不是局外人,才能够让其能够快马加鞭起来。既然如此,我们就能够说,只有用革故鼎新之手段,才能够为文化传承注入无限动力,也只有用革故鼎新,才能够获得文化传承的精气神。

  所谓革故”,按照胡适的观点,就是整理和总结。在过去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历程中,我们有着光辉灿烂的文明,也有着很多不合时宜的内容。对于这样的内容,我们应该坚守的原则就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对于那些属于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内容,需要坚守下去,而对于那些已经明显不合时宜的内容,需要进行抛弃掉。而这就是所谓的革故的内容所在。如果我们能够采取哲学意义上的内容的话,我们就能够这样进行描述,即对于中华文化的态度来说,我们需要用扬弃来解决,只有发扬那些适合我们精神和灵魂的内容,而抛弃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内容。另外一个层面上,革故还包含着对于经验进行总结,对于教训进行吸收的内容。

  同样的道路,对于鼎新来说,中华文化就意味着需要不断赋予其与时俱进的内容,能够坚持发展的眼光看到中华文化。如果说,中华文化的精髓和文脉是源远流长的,而其中能够彰显核心的内容是永远不会变化的,比如对于这样的内容中,我们能够看到儒释道代表中的中华文化的精髓里,其中就需要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其原因就在于,时代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而对于我们的文化内容来说,如果不能够跟着时代进行进步的话,往往就会失去固有的生命力。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于不同的文化传承,都进行这样的赋予与时俱进内涵的内容,让人们都能够按照自身的轨迹去运行,让中华文化能够获得新生。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中华文化传承的进程中,在革故鼎新的过程中,我们最为需要的不是别的,而是人才储备,即能够对于中华文化传承有着特殊兴趣,甚至需要国家采取一种特殊的手段和措施,让中华文化的传承能够成为每个中华儿女的必要选择。只有如此,在人力资源有效支撑的情况下,才能够赢得中华文化传承的源远流长。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