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志愿服务助力城市文明“水涨船高”

发表时间:2015-11-26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自1985年联合国大会把每年的12月5日规定为“国际志愿人员日”,到今年的12月5日已经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志愿者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发展迅速,势头良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参与。(中国文明网)

  我们应该如何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呢?其中的指标体系注定会呈现一种复杂多变的现状,但是,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却又是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笔者以为,相对于其它因素来说,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能够真正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度。有鉴于此,志愿服务也就能够有效助力城市文明“水涨船高”。尤其是在新时期,人们对于志愿服务的需求也呈现一种多元化趋势,我们如何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也注定会成为一个比较现实的话题。在这样的话题引导下,如何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也势必将会成为每个城市的必选课题。

  在城市文明的版图里,志愿服务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因为志愿服务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图回报,只是一种奉献价值的存在。比如当我们看到城市中各种带着志愿者标志的人们经过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温暖入春的感觉。也正是因为如此,当一座城市的人们越来越多加入到志愿队伍中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说这样的城市开启了城市文明的提升步伐。在这样的提升过程中,志愿服务的人数多寡就是一个衡量指标,而各种志愿服务的组织也会成为衡量的一个标志罢了。由此可见,志愿服务人员和组织的严密程度,这些都能够成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筹码,在这样的筹码之下,我们都应该努力提升其中的层次和水平。

  同样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呢?每个城市都有着属于每个城市的做法,而每个城市的做法都有着特殊性。既然如此,笔者以为,如下几点就是呈现一种普遍性的价值,对于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我们需要完善这样的步骤才能够完善起来。其一,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需要在专业程度上不断提升起来,专业化的程度也就是一个最终的衡量指标,因为现代社会中分工已经变成一个显著特征,志愿服务也必须能够按照分工的原则进行,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其二,志愿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尽管志愿服务就是一种奉献,但在志愿服务的提供过程中,每个志愿者的素质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衡量指标,没有高素质的志愿者,也就没有高素质的志愿服务。其三,志愿服务需要能够有着属于自己的组织机构,成为一个有章可循的内容。对此,我们呼吁社会各界能够尊重志愿组织,也能够为志愿组织的成立赋予更多的优惠条件。

  如果说,上述三条都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就应该能够满心期待着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能够慢慢提升。在这样的提升过程中,采取最为稳健的措施和手段,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办法进行完善,才能够最终实现其中的效果。而对于城市文明来说,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的提升,我们就能够看到城市文明慢慢提升的过程,很多时候这样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但对于我们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