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是真善美的一面镜子

发表时间:2015-11-26 12: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中国文明网“好人365”频道开设以来,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全国各地“好人”的典型代表,一个接一个在“好人365”精彩亮相,他们的英雄事迹或非凡业绩,赢得了亿万大众热烈的赞誉与衷心的喝彩。这么多好人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和谐、带来了正能量。

  “好人365”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个好人,其实都是普通人;每件好事,都是身边的事。他们所作的事是每一个平凡人都有机会做到的事情。每个好人都是真善美的一面镜子,通过他们,我们既能发现世界的纯真和美好,也能发现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差距。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句流传至今的古训,寓意深刻,教益深远:以铜作为镜子,我们可以把衣服穿得好看;参照历史可以总结出事物兴衰更替的规律;拿自己和别人对比,可以看到自己的成功和不足处。唐太宗以魏征为镜,开辟了贞观之治的繁荣盛世;习主席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勤照镜子勤洗澡”,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并科学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有望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可见照镜子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作为普通人,也需要经常照镜子。人是社会的动物,我们不可能完全脱离社会而独自生存。根据马斯洛需求原理,我们也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获得他人的认可。我们除了要照现实中的镜子,让自己身体清洁、穿戴整齐外,我们还需要“以人为镜”,通过和他人对比了解自己的得失。而“好人365”中的好人们就是一面面最好的镜子,里面充满了真善美的点点滴滴。我们应该以他们为镜,经常照照自己,在被他们感动的同时也向他们学习。我们不仅要做好人力量的感动者,更应该要做好人力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这才是“好人365”的真正意义所在,社会价值所在!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而“真善美”的力量一直贯穿其中。“好人365”充分发掘了时代的正能量,诠释和弘扬了当代社会的真善美。“人无常心,习以成性;国无常俗,教则移风”,我们一定要用好“好人365”这面真善美的镜子,为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当下的我们,承载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我们社会所崇尚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决定了我们梦想的成败。就这个层面来看,“好人365”不仅体现了我们所推崇的社会核心价值观,更是我们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面对每天一位好人故事的精神食粮,我们应该视此为明镜,照照自己的思想,照照自己的行为。通过“好人365”这面真善美的镜子,找出我们和他们的思想差距和行为,积极地向他们学习,努力让自己进化成为比今天更好的人。

  (都江堰评论员  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