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中国文艺要塑造“中国英雄”

发表时间:2015-11-26 12: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包括文艺不能做市场的奴隶,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党中央的重视带来了文艺创作的春天,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塑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时代英雄、民族英雄、中国英雄。

  美国人有美国梦,有“美国队长”,有美国英雄。正在飞速崛起的中国同样需要中国的超级英雄。偶像的作用是强大的,他能在高歌猛进的时代激起人民为梦想拼搏的动力和勇气。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需要塑造出符合民族心理、能够激励人民前进的文艺偶像、中国英雄。

  保尔·柯察金钢铁般的意志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的劳动者,我们也需要当代的保尔、中国的保尔。著名诗人何其芳写过一首诗,其中有这样几句:“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 多少英雄花一样在春天盛开; 应该有不朽的诗篇来讴歌他们, 让他们的名字流传到千年万载。”

  正像何其芳所说,中国文艺工作者应讴歌那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英雄,应塑造体现中国特色和民族价值的中国英雄。

  要塑造中国英雄,首先要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英雄”体现的应该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质的民族英雄,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学习中华文化,把中华民族之魂熔铸到文学形象、艺术形象之中,让读者、观众感受到中国英雄的君子风范与东方气派。英雄是当代的,但英雄的“气概”却与中华文化“息息”相通。只有体现了民族文化特征,塑造出来的英雄才能称作民族英雄。英雄只有是本民族的、本国家的,才能激起人民的道德自信、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要塑造中国英雄,还应体现时代特色。中国英雄骨子里流淌着炎黄子孙的殷殷热血,行动上也表现出英勇顽强、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同样,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文艺英雄。中国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富裕的物质生活,同时也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时代英雄。文艺工作者既要歌唱那些实实在在的英雄人物、伟大人物,又要从社会大环境中概括出、抽象出体现民族心理和时代风貌的典型形象。

  要塑造中国英雄,还要灵活运用表现技巧。文艺终究是文艺,有它的特点和规律,有它的节奏和气息,塑造英雄不能为了塑造而塑造,而要有真情实感,也要有文学的加工、艺术的渲染。恰当的表达、灵活的再现往往能增强英雄的艺术感染力,往往能给人以更强烈的冲击和激励。

  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曾高度赞扬中华文明,他认为以儒家思想为主流的中华文化势必将走向复兴。在中华文化、中华文明逐步复兴的进程上,我们太需要文艺工作者为英雄们谱写一篇又一篇壮丽的诗章!

武侯区文明办评论员  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