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净化心灵 为清洁工作者“减负”

发表时间:2015-12-23 1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四川峨眉山秀甲天下,山势雄伟,金顶海拔3079米,是不少游客登上峨眉的必到景点。在金顶舍身崖护栏外,每隔几天都会出现一名身穿橙色工作服、在崖壁上“飞檐走壁”清理垃圾的人,他叫彭文才,是峨眉山金顶景区的一名环卫工人。自2001年开始,连续15年,他单靠一根绳索,用自己的臂力清洁崖壁,已清理了舍身崖下各种垃圾上万公斤,还救过20多名轻生者,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金顶的洁净与安全。2015年8月,彭文才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峨眉天下秀!人们总是赞叹风景的秀美迷人,却很少有人关注到在这美丽的风景背后,有多少默默奉献的身影。彭文才就是这些默默身影的其中一员。15年来,彭文才已经进行绳吊清洁作业2000多次,清理舍身崖下的垃圾达到10000公斤。对于这份坚守,彭文才有自己的解读,他说:“我生在峨眉,长在峨眉,想为金顶多做贡献,让五湖四海来的游客看到舍身崖那么洁净那么卫生,给他们留下个好印象。”

  “这些垃圾挂在悬崖上不可能不清理,游客来我们这儿玩,必须让人们看到一个干净的峨眉山。” 崖壁的白雪下隐藏着踩空的危险,一个不小心就可能粉身碎骨,但彭文才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坚守,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更需要看到、更需要成为一群心灵“干净”的游客!

  目前,各大景区都已加大力度保护景区环境,景区垃圾桶也并不少见,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只是每个人的“举手之劳”而已。是不是愿意做这样的“举手之劳”,看的是我们心里是不是“干净”,是不是装载着“文明”二字。

  作为心灵干净的文明游客,在欣赏胜景的同时,更应该珍惜这份美,保护它,避免有人破坏它。因为它不仅仅来自于自然的馈赠,也来自于交通、住宿、卫生、餐饮等基础设施建设者的倾力打造和辛勤维护。

  当我们想要随手扔掉手中垃圾的时候,多想想这些建设者和维护者,多想想他们顶风冒雨建造景点时的汗水,多想想他们一次次弯腰、甚至一次次悬吊只为捡拾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时的辛苦和艰难,多想想如彭文才一样,付出青春,冒着危险,只为还给我们一个干净的美景时那温暖的心意。

  当我们看到身边人想要随手扔掉垃圾,请不要抱持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姿态,环境是大家的环境,环境的维护也应该是人人都该担负的责任,正如歌里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人人都将监督、制止的责任挂在心上,付诸行动,那么,我们的清洁工作者就能够减少弯腰的次数,减少“飞檐走壁”的危险,更重要的是,若人人都如此,我们的所有环境都将更加的美好。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不是空谈可为,而是从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从成为一个文明的践行者、守卫者做起。想要世界美好干净,首先要净化自己的心灵,净化他人的心灵,当我们杜绝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仅是为他人“减负”,也是在为我们自己“减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会学到不文明行为,更不必背负起不文明行为造成的沉重后果!

  (成都高新区文明办 徐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