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党员要当遏制农村陋习的“奇兵”

发表时间:2016-05-17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无论走到哪里,心头始终有浓浓的乡愁。无论是在农村生活的人,还是在外拼搏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宜居。但是,在广大农村,仍然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陋习影响甚至阻碍着发展的进程。(5月14日中国文明网)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精准扶贫、脱贫摘帽”。时下的农村,随处可见类似的横幅标语和宣传口号,到处都擂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战鼓。这也难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难点在农村;要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重点放在农村、集中全力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不能盲从跟风,首先得找到农村贫困的病根。农村之所以“穷”,除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缺乏科技致富知识等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抹牌赌博、大操大办婚丧酒席、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盛行,农村的发展被上述各种陈规陋习所拖累。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要提振精气神。而扶智和提振精气神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扫除农村的各种歪风邪气、遏制农村的各种陈规陋习。那么,如何才能够有效地遏制农村陋习,迎来文明新风尚呢?笔者认为,除了各地出台有关政策加以正确引导、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和制止之外,不能够忽略了农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也就是说,广大农村党员要当遏制农村陋习的“奇兵”。

  要当带头远离陈规陋习的“奇兵”。农村的抹牌赌博、低俗“闹婚”、大摆酒席等各种陋习,不是一朝一夕产生,很多都是慢慢积累、久而久之而形成的。对于这些陈规陋习,农村党员要有思想觉悟,既不能混淆于普通群众,也不要随波追流,而是要有鲜明的态度,带头远离各种陈规陋习,做一个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思想的守望者。

  要当与陈规陋习作斗争的“奇兵”。农村各种陈规陋习,不仅害人害己,也影响了农村的社会风气、制约了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如赌博之风,不少农民都沉迷其中,深受其害,有的甚至因赌博而返贫或倾家荡产;再如大办婚丧酒席之风,不少农民一提到这个“人情债”就犯怵,对此深恶痛绝。因此,农村党员要主动站出来,敢于与抹牌赌博、大摆酒席等各种陋习作坚决斗争,积极呼吁社会关注,带头制止和参与打击各种陈规陋习、恶习,使其无立足藏身之地。

  要当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的“奇兵”。不少农村之所以长期受各种陋习所困扰、所拖累,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与时代同行、与社会进步、与文明相伴。所以,广大农村党员要勇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角,带头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农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沐浴文明的阳光、劲吹文明的春风。

  当前,全国各地正掀起“两学一做”的热潮。如何“学”、怎么“做”?也是对每一名党员的考验。我们相信,在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工作中,每一名党员都不会做旁观者,都会摆正位置、找准方向,勇当遏制农村陋习的“奇兵”,迎来移风易俗的新局面。(楚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