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勤工俭学资助贫困儿童 他是学生口中万能的“茂哥”

发表时间:2016-03-29 0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做敦厚善良的赤子,不厮混美好的青春。”这是29岁的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徐茂常挂在嘴边的话。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志愿者、大三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015年度成都榜样提名奖……如今,徐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延续正能量,鼓励更多的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把文明、友善的理念传递给每位身边的人。

  勤工俭学

  致力帮助贫困儿童

  “也许是看到他们的经历,触及了我内心深处。”徐茂的家境本就不富裕,高考前夕,父亲去世给了他一次很严重的打击。上了大学后,他比一般人更勤奋,因为家庭的原因,他不得不靠着自己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2007年,他结识了崇州鸡冠山小学一群贫困留守儿童。“从他们眼中我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我想帮助他们。”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用自己大学时的奖学金和兼职的一些积蓄一直资助8名贫困孩子,

  2013年,徐茂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任教。他第一时间与崇州鸡冠山小学建立了志愿服务关系。他利用周末时间定期前往鸡冠山小学,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带去学习体育用具、援建图书室、带留守儿童到大学开启“筑梦”旅行……从开始从事助学济困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徐茂累计帮助学生超过1200人,涉及重庆江津、开县,四川凉山、甘孜、阿坝等地区,资助生活费、图书、御寒棉衣等,为灾区、山区募捐物资。而让徐茂自豪的是,在他资助的8个孩子中,已经有2人参加高考并考上大学。“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他们考上大学到现在也在一直和我们联系。”徐茂的脸上止不住的兴奋。

  乐于奉献

  他是学生身边的“114”

  在工作期间,他用自己的工资补贴困难学生、真诚真心地解决学生们在生活中的困难,受到学生们的热爱和尊重,被昵称为“茂哥”。学生们开玩笑说:“我们无助时,茂哥是110。我们要咨询时,茂哥是114。我们痛苦时,茂哥是120。我们抱怨时,茂哥是12315。”他带领学生先后获得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的资助,取得“井冈情 中国梦”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荣誉,实现新的突破。

  多年来,国家给予他各种奖金总额超过8万元,他一分不留全部捐了出去,他说:“这些钱本来就是国家给我的,理应用在回报社会上。”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志愿服务。而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简朴。为了让更多的青年“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是满天星”,徐茂把引导同龄人成长作为自己的使命。“通过奉献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带给他人温暖的时候自己也很开心。”如今的徐茂更有一种职场上的从容与自信,他带着全国道德模范、成都榜样的荣誉,延续感动,传递正能量。(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