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明节 请带着“乡愁”去祭扫

发表时间:2016-03-29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综合近日各大媒体的报道,在过去的一个双休日里,尽管距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各地的扫墓大军已经纷纷出动,北京、乌鲁木齐、长春、南京、武汉等地均迎来了首个扫墓小高峰。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就有扫墓祭祖、踏青赏春等习俗。每逢清明节前后,人们便会提前打算、做好准备,安排各自的祭祖扫墓事宜。特别是对于一些远在他乡的游子来说,更会早早盘算,计划好回乡祭祖扫墓的行程。

  人们为什么年复一年地惦记、念叨着回乡扫墓,有的甚至不惧舟车劳顿、长途奔袭呢?笔者认为,这里除了代代传承的风俗习惯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每个人心中无法挥去的浓浓乡愁——对家乡的无比牵挂和怀念。因此,笔者认为,在清明节即将到来的日子里,当你正在打点行装或准备出发回乡扫墓时,请务必重新整理一下思绪,记得带着满满的乡愁回乡去祭扫。

  带着乡愁,就会多一些虔诚。祭祖扫墓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对于亲人的离去,大家都应该有一种伤感、惆怅和无尽的怀念。因此,在整个祭扫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应始终保持一颗恭敬、虔诚之心,以示对先人、逝去的亲人们的一种敬重。特别是对于小孩子来说,不要把扫墓当成一次回乡的探亲或旅行,更不能只顾着嘻嘻哈哈地观赏风景。只有事先多思考诸如类此的问题,在祭扫活动中就会更加虔诚。

  带着乡愁,就会多一些坦然。对于每一位在外的游子来说,家乡的父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父老乡亲,以及家乡的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永远都是挥之不去的牵挂。久而久之,这种思念和牵挂就会变成浓浓的乡愁,而且时间越长、这种乡愁就越发强烈和浓厚。因此,对于每一位回乡祭扫的人来说,带上乡愁,就会多一份责任和多一些牵挂,就意味着没有忘本、忘根。那么,有乡愁相伴,内心就会更加释怀和坦然。

  带着乡愁,就会多一些敬畏。清明祭祖扫墓,与其说是对传统风俗习惯的传承,不如说是一次心灵洗礼和灵魂净化的过程。当你从外地回到久别的家乡,脚踩厚实而亲切的土地,看着熟悉又陌生的山路,内心就会生出无限的感慨和敬畏;当你在先辈、亲人的坟前鞠躬、上香、跪拜时,脑海中就会浮现世代传承的家风家规、亲人的叮咛嘱咐和谆谆教诲……想起这些、带上这些,你就会又多一些敬畏——对家风家训的敬畏,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敬畏。

  总的来说,无论是虔诚、坦然还是敬畏,只要带着“乡愁”回乡去祭扫,你就会觉得不枉此行,多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也许就是人们惦念清明、牵挂清明、重视清明、代代传承清明节文化的真正原因吧!(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