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景区取消门票为公共属性加码

发表时间:2016-03-29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备受外界关注的凤凰古城门票是否取消今日终于落子敲定,自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捆绑式一票制门票将取消,恢复至2013年4月10日前的运营模式,游客逛凤凰古城可以节省148元。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从凤凰县人民政府获得了《凤凰县人民政府关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的函》,该函发给凤凰县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和凤凰县城乡旅游有限公司。(3月28日 新华网)

  对凤凰古城联票制度的取消来说,这不仅是单独景区的事情,更涉及到整个旅游市场资源的整合问题。长期以来,旅游市场上奉行所谓的“门票经济”,即通过所谓的门票的价格的高涨从而提升景区的管理水平。但是,从现实的运作程序和效果上看,所谓的“门票经济”总是面临着众多的难点需要破解。而凤凰古城从收取三年的148元联票到今天的取消,走的这条路似乎能够给所有的景区带来更多启迪。即景区的长远发展,永远不能够只是依靠所谓的门票,这样的做法只能够是逆潮流而动的行为,只有不断放开,不断降低门票的费用,才能够让景区回归本来的面貌,让景区能够走进我们的内心中去,成为我们开展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

  景区,无论是自然风景区还是历史文化风景区,从根本属性上看都是属于公共资源,是人类历史的一种遗留。既然如此,国家从各个方面进行管理,只是维护其中的公共属性罢了,而不能够成为私人攫取利益的工具。举例来说,台湾的景区大部分都是免费,根本原因就在于景区的资源是公共资源,理应开放给公众享用。只有如此,才能够懂得景区的真谛所在。从这个意义上看,凤凰古城能够从长远的利益考虑,取消所谓的联票制度,我们必须能够为这样的行为点赞。更为重要的在于,让我们能够看到景区在制定各种政策的时候,需要进行长期性的思考,尽量避免这样的政策频繁更迭,从而导致人们对于这样的政策稳定性产生质疑。

  取消门票联票制度,表面上看是为游客节约开支,本质上却是让景区资源能够回归公共属性的尝试和努力。凤凰古城如此,而更多的古城也需要有着这样的魄力。丽江古城、阆中古城、大理古城……在中国灿烂的文化遗产的遗留中,留下众多的古城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说,不仅是我们进行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更是能够赋予我们有着沧桑感和时代感。景区的公共属性,其本质的要求就在于,让公共资源能够回归本来的属性,让公众能够免费获取这样的资源,欣赏这样的文化遗产,感受祖国壮美河山的魅力。

  不过,取消门票联票制度并非就是放羊式管理。对于景区来说,我们希望看到的仍旧是秩序井然的呈现形式,在这样的秩序井然的呈现过程中。需要从中央到地方管理部门都有着对于景区进行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以及手段。通过强制性的管理,让景区的管理呈现一种有序的状态,绝对不能够出现各种放任自流的状态。这,或许才是我们看到凤凰古城取消联票制度的真正价值所在吧!(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