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敢于善于发声”需练好“内功”

发表时间:2016-03-30 0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强调新闻发言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善于发声,做到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3月29日新华社)

  对于新闻发言人,相信许多人并不陌生。在电视里、报纸上以及各种新媒体,大家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或名字。其主要职责就是代表政府或部门回答记者提问,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新闻信息,有针对性地回答社会所关注的问题,表明和阐述政府或部门的立场、观点。

  然而,这项外表看似光鲜,且频频亮相于镁光灯下、出现在荧屏上的职业,实际做起来并不简单,用“如履薄冰”一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特别是党和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立场和观念,不容任何闪失和疏忽大意,更来不得半点差池和纰漏。

  那么,面对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一个个犀利的提问和一些敏感的话题,新闻发言人如何才能够做到坦然处之、从容应对,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呢?笔者认为,除了要有良好的外表形象和人格魅力之外,更需要有良好的个人气质、人文素养。也就是说,关键要练好“内功”。

  练好“内功”,要把握好新闻舆论导向。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声必须谨慎。什么可以对外公布、什么不可以公布、什么可以讲、什么不能讲等等,都必须在瞬间做出判断。决不能随意发表观点、进行点评,哪怕是多说或少说一个字,都事关重大。因此,要想做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必须切实增强新闻发言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准确把握好新闻舆论导向,从而达到政策解读不偏不倚、舆论引导及时正确、新闻发布效果反响良好的预期目的。

  练好“内功”,要具备过硬的能力素质。善于发声,关键要懂行、在行、内行。也就是说,记者无论抛出什么话题、提出多么刁钻刻薄的问题,都能够做到胸有成竹、对答如流。而要达到上述境界、做到处变不惊,必须具备新闻传播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等多方面的丰富知识,熟悉新闻相关政策与法规、社交礼仪等常识,对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有较深入的研究。只有具备过硬的综合能力素质,才会遇事镇定自如,将各种矛盾和复杂的问题顷刻间化于无形。

  练好“内功”,要锤炼过人的胆识勇气。新闻发言人作为国内外媒体的提问对象,往往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提问。这些问题有的可以巧妙地回避,但有的必须针锋相对、予以严词驳斥和有力回击。特别是一些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性、关键性的问题,更要勇于担当、冲得上去、敢于发声。而要做到敢于发声,必须在平时不断锤炼胆量和勇气、增强面对强硬对手敢于亮剑的霸气,从而进一步提高处置和应对棘手问题的能力。

  一言蔽之,新闻发言人敢于发声、善于发声,需练好“内功”。只有练好驾驭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才不会只做传话筒和留声机,真正做一名党和政府放心的新闻发言人。(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