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卖萌标语”让文明倡导更入心

发表时间:2016-03-29 13: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餐厅内,三条巨幅标语格外醒目,这条横幅是该校团委、学生会挂起的,三条标语从下到上用递进的语言,“除了爱情,每件事我都愿意排队。”“排队你都做到了,爱情还会远吗”“爱情都有了,你还不愿意排队么?”阐述了“排队”与“爱情”的关系。其本意是倡导大家自觉排队,但因为内容比较有趣,引发学生热议。(新华网 3月25日)

  走在任何一个公共场所,都会看到各类提醒大众文明行为的标语,在很多人依旧停留在“平安出行始于心,拒绝酒驾践于行”、“滴酒不沾,人车平安全”等较为严肃押韵的标语印象时,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卖萌”标语雨后春笋般涌现,“开车加特技 汽车就会duang”的交通警示语,“万水青山总是情,不要乱扔行不行”的文明旅游警示语,让大众由心赞叹。

  不难想象,常见的标语固然专业、严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警示效果上常常有所降低,根据受众心理而制定的可爱标语,成功的吸引大众的注意,也大大提高了传播效应,让更多的人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将这些文明提示铭记于心,践行于身。笔者认为,文明行为的倡导,文明制度的落地,需要这样的创新形式,让形式多样化,才能让文明更易外化于行。

  文明是每个人到公共场所的“通行证”。每个人都离不开公共场所,甚至很多时候都在公共场所度过,学生在学校读书、职员在办公室办公、游客在名胜景点旅游、老年人在公园散步、司机在马路上驾驶车辆等,都是个人与公共场所的接触,只有随时带着文明“通行证”才能享受到公共场所给予个人的红利便利。

  文明是国家进步、和谐发展的“推进器”。在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精神文明无意被“落”在后面,导致发展出现一定程度的“软实力”短板,制约了经济发展,也制约了文化发展。社会文明是民族文化经久不衰、繁荣发展的有力载体,是衡量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

  可以看到,我们的文明建设在大力开展推进,每年全国各地都会涌现出很多文明行为的代表,借互联网东风,轻松实现多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网民群体的扩大,创意火花的燎原之势,“卖萌标语”让文明倡导更入心,更有助于文明宣传形成辐射面更广、影响更深的良好局面。(郫县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