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净化朋友圈还需补上“友情课”

发表时间:2015-12-17 13: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3个巡视点5个被指“圈子文化”,26家央企五大突出腐败问题之一即为“圈子文化”。近两年中央巡视清单和大量案例表明,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的腐败均存在“圈子腐败”。然而,无数事实表明,真正的“护身符”,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心中那把遵纪守法的戒尺。(新华网 12月15日)

  十八大以来,“拍蝇打虎”的力度大、成果显著毋庸置疑,而每每出现“落马”官员受审时,总会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团体”浮出水面,让人唏嘘。“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法庭上曾这样陈述,他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而落马原因便是“小圈子”腐败。是什么让本应纯洁美好的“朋友圈”逐渐演变为畸形的“共腐关系圈”?笔者认为,“友谊情感”教育的缺乏是造成“畸形圈子”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恋爱课”、“亲子课”的设立,让很多不懂得与异性相处享受美好爱情,以及与父母或子女相处困难的人,获得爱情和亲情上的解惑,然而在我们漫长的人生中,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情感,那就是友情。友情对一个人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大于爱情和亲情,每个人在朋友圈中或多或少会受到“群体效应”的影响,而这时,能否守住底线、不去触碰“红线”便至关重要。

  “友情课”解决的不仅仅是个人在友情建立过程中能否获得高质量的友谊,实现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专项教育,能够将“仁义礼智信”的教育理念,变成“一杆正义秤”根植于每个人心中,让那些拉帮结伙、投机取巧者丧失存在的空间和发展的机会,净化的是我们整个的生存环境。

  回想年少时一堂堂 “德智体美劳”课程,通过学习历史人物的事迹,他们“立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般的坚定意志,一次次打动我们,成为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的启蒙。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朋友的陪伴,进入朋友圈让我们感受到友谊的美好,让我们拥有忠实的情感寄托,让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欢乐的时光,这一切都依托于共同的爱好和真诚的感情。让朋友圈回归高尚纯洁,需要我们时常把好心中“正义的戒尺”。(郫县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