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代言” 让行动提升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12-17 12: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自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开辟以来,成都紧跟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发布节奏,打造“好人365”全媒体宣传平台,多渠道传递好人事迹。成都晚报在专栏推出“好人365”栏目,每天同步刊登《好人365》事迹,向市民传递全国各地的好人好事;成都日报、成都商报也紧跟节奏,向全社会发出正能量“好声音”;成都文明网、成都榜样网在显要位置传播好人事迹;文明成都的微博、微信也随时随地扫描好人好事最新动态,营造出人人向善向上的文明氛围。(搜狐媒体平台)

  “好人365”栏目时刻在挖掘社会正能量,给人们提供了宝贵的道德暗示和指引,社会美德虽然人人可为,但“好人”不是动嘴皮子而得来的称谓,而是需要在心里形成强大的道德积淀,这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行动阐发道德力量,不放过“每天”的道德努力,不放过能彰显道德力量的每一刻。而“好人”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其善行壮举激动人心、温暖社会,彰显了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昭示了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好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是引领时代新风正气的示范者,他们用一次次的善行和壮举感动着我们,感召着我们,让社会有了温暖和向上的正能量。

  如果一个人被誉为“好人”,这应该是至高的评价。因为好人看起来平凡无华,但真正做起来并非易事。我们阅读“成都好人”的事迹,感到颇有共同之处,就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诚恳诚挚的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需要多么大的爱心与毅力支撑,这恒久的大爱之心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具备的。我们发现大爱之美,将“好人”从默默无闻平常之中推举出来,让人们看到做“好人”所需要的坚韧与守望,填补当下浮躁中缺失的部分,意义非凡。

  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学习身边的“好人”,共同传递道德的力量。平凡的人真实的事,让人们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其示范效应明显胜于空洞的说教。“大爱无言”,这些在他人危难之际爆发出巨大能量的英雄,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熟悉的普通人。他们很平凡,在成为“典型”和“榜样”之前,他们和我们一样在默默生活、认真学习和踏实工作;他们很低调,朴实无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然而,他们在行动中散发出的人性光辉和道德馨香,却让我们发自内心地震撼与感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正在成为人们自觉践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价值导向的力量。

  “好人”给我们指引方向。无论大事小事,无论重要与否,如果我们在生活的种种选择中永远倾向于善的方向、美好的方向、良知的方向,就会离道德更近,社会就会离文明更近。就如同这些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成都好人”,他们的行为背后,总有其相应的道德基础和行为逻辑;他们心灵向善,做事要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们把道德追求融入血液,把追求高尚变成自觉行动。他们让我们深深认识到,道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坚持与坚守。

  “好人”是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不可或缺的。我们需要“好人”!

  青白江评论员 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