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城市发展要高唱“以人为本”旋律

发表时间:2015-12-24 0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12月22日 新华网)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我们已经可以从数据上看到辉煌的成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从1978年到2014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7.5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3个。但是,我们也应该能够看到背后的真正问题所在,那就是近段时间以来,席卷各地的恶劣天气和深圳的滑坡事件。有鉴于此,我们就需要明确,城市发展不能够再进入到一种粗放型的状态中,而是应该高唱“以人为本”旋律。只有如此,才能够赢得城市发展的美好明天,对我们的健康有所助益。

  “以人为本”旋律在于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对城市发展来说,有着固定的规律可循。而在“以人为本”旋律的旋律下,我们需要明白的内容在于,城市发展不能够陷入一个毫无秩序的扩张中。举例来说,首善之区的北京,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城市,而之所以如此汇聚,根本原因就在于资源的高度集中,导致了城市发展的无序。而破解这样的难题,就是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充分认识到城市发展,其实在于一个渐进过程,更在于一个资源相对均衡的过程。如果急于求成,如果资源继续高度集中的话,城市发展就会陷入到无序中去,从而违背了城市发展的规律。

  “以人为本”旋律契合人文主义基本色彩。我们进行文明创建活动,其根本是归宿即在于实现一座城市的人文主义色彩。我们说,城市建设和发展,不能够只是高楼大厦的林立。如果是这样的话,城市就会丧失属于本身的人文情怀。所以,“以人为本”旋律下,我们需要懂得,无论是文明创建还是别的文化惠民活动,其中最根本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一座城市的人文主义的基本色彩而已。既然如此,我们需要在城市发展中明确如此内涵,懂得其中的价值归宿,才能够助力城市发展走向新的高度。

  “以人为本”旋律需要走上和谐宜居道路。和谐与否,宜居与否,这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标准的指标体系。而在“以人为本”旋律下,我们看到,所谓和谐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所谓宜居,就是城市发展中适宜居住,对城市的基础设施的硬件和文化设施的软件都具备且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不希望看到,每逢下雨,就出现“水帘洞”,如此城市不是宜居的城市。所以,只有走上和谐宜居之路,城市发展才能够不断向着“以人为本”旋律上靠拢。(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