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雷锋精神应注重“三创新”

发表时间:2016-03-02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月29日,在“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开展53周年之际,“2016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设立于湖南雷锋纪念馆,论坛主题为“雷锋精神与创新”。(3月1日中国文明网)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弘扬、丰富、发展与升华,其已经仅仅是代表着雷锋一个人,而是代表着的千千万万个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进人物。他们继承和发展着雷锋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在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形式单一、活动枯燥、视觉疲劳、疲于应付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极少数地方开展“学雷锋活动”只是走过场、搞形式,还有的纯粹是为了上电视报纸获取虚名。因此,“留住雷锋”、“让雷锋永驻”也成为群众强烈期望和较高呼声。
    那么,如何才能够避免“应景式”的学雷锋,真正弘扬好雷锋精神呢?笔者认为,除了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把“学雷锋活动”坚持开展下去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三个创新”,让雷锋精神散发出更多时代的气息。
    首先要创新宣教方式,扩大传播效应。雷锋的故事及雷锋精神对于出生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的人来说,应该都比较熟悉。但对于不少“90后”、“00后”来讲,情况就很难说了。究其原因,就是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方式不新、形式单一。所以,要想让雷锋精神持续深入人心,必须要大胆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要在进一步加大和巩固传统宣教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宣传文章,多维度、多方式、多角度地宣传雷锋精神、诠释雷锋精神,全面报道学雷锋活动,扩大雷锋精神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其次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时代内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尽管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没有变,但其远远不能够满足和承载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需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不断拓展和创新雷锋精神的学习载体,让社会上涌现出更多诸如志愿服务精神、中国好人精神、感动中国精神、最美人物精神、时代楷模精神、道德模范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等具有时代特色的精神和气息,使它们能够更好地为雷锋精神代言,从而凝聚起不断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合力。
    最后要创新活动内容,提高社会实效。雷锋精神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和政治背景,但随着时代在发展和前进,其必须与时代保持同频共振才能永葆青春、迸发活力。因此,在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的过程中,要结合时代要求、融入时代元素,不断创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道德模范评选、发布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等活动,从而使雷锋精神转化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成为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竭精神动力。
    创新方能引领时代,创新才会更加出彩。弘扬雷锋精神也一样,只有不断创新、注重创新,坚持不懈地探索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新路子,才能让雷锋精神永放时代光芒,历久而弥新。(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