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志愿者郝成桃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6-03-02 0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天的‘桃子’仅仅是一个代表,代表的是成都甚至是四川无数志愿者的大美和荣耀,志愿者兄弟姐妹们,荣耀属于大家。”2月28日,郝成桃老公竭作友得知桃子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后,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郝成桃是成都“铁杆”志愿者,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2014年12月,她常年活跃在成都各个公益组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桃子姐。2014年12月7日,她因病离世。遵照遗愿,丈夫竭作友将她的眼角膜、肾脏、肝脏、心脏瓣膜捐出,医生表示,郝成桃的器官可以救活7个人。“这是我过的最艰难的一年。”转眼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昨日在竭作友家中,他深深叹了口气。

  “2012年,她到善工家园第一天,当天晚上回来饭都顾不上吃,一直跟我讲善工家园的孩子有多可爱等等。当时我特别不能理解,全是有智力缺陷的孩子,桃子怎么会对他们那么喜爱。我当时还嘲笑她像个小孩子,傻乎乎的,又说又笑。”回忆起妻子第一天去善工家园做志愿者回来的情景,竭作友脸上不自觉露出了笑容。

  郝成桃生前每周四都会固定去善工家园,陪智障孩子们上课或者玩耍。“后来每周三,桃子都会接到苹果班(轻度智障班)孩子的电话问,‘桃子阿姨明天要不要来善工家园’,听到桃子肯定的回答后,我在电话旁边都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呼声。”每周四桃子风雨无阻,正因为这样的坚持,才有了三年多来,115次、410个小时陪伴孩子的服务记录,现在这个记录仍在善工家园1600多位志愿者中排名第一,迄今无人超越。

  郝成桃走后,竭作友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成为了一名公益志愿者。去年,竭作友第一次来到了善工家园,见到那些小朋友,真正理解了桃子是真的热爱公益志愿服务,并不仅仅是打发时间这么简单,“当你真心帮助过这些孩子,孩子们的眼神,对你的真心,真的让人快乐”。“很后悔,在她生前,我没有陪她参加哪怕一次志愿活动,这是我的一个遗憾。”竭作友难掩心痛。

  现在,竭作友常常会去郝成桃之前参与的公益组织转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初是找慰藉,现在是真的觉得帮助他人很快乐。”

  她的志愿者朋友

  肯吃苦 热心公益

  乐于帮助新同事

  “桃子是最早一批加入阳光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范杨柳是成都阳光志愿者联盟的秘书长,也是郝成桃生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她回忆起桃子就一直重复一句话,“她是真的热爱志愿者这个工作。她对敬老院里的每个老人的习惯、爱好都了如指掌,也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重症孩子关怀备至。”

  “我记得2013年,有一次我们和桃子姐去看望孤寡老人,一进老人屋子就闻到一些酸腐味道,屋内也很阴暗潮湿,有些新来的志愿者都拿手捂着鼻子。”范杨柳停顿了一下,缓缓地说道,“看到这种情况,桃子姐微微皱了下眉头,她不是对这个环境厌恶,而是对老人的生活环境心酸。她当时,带着笑容,热情地走到老人跟前,拉起老人的手聊起了家常。”一阵询问后,郝成桃便自然地走到房屋角落,拿起了扫帚开始打扫卫生,“一个多小时的卫生打扫,她从头至尾都非常细致,连床头柜的角落都一一打扫,这让我们当时一起去的志愿者很受教育。”范杨柳说郝成桃不仅在工作上很热情,在平时对待同事上,也很乐意帮助新人。有些新来的志愿者,请教问题她都很愿意解答,“我们公益组织,每个新来的志愿者都乐意跟桃子一起出去做公益,因为觉得跟她在一起能学到很多东西,不光是志愿服务的技巧,更多的是一颗真心。”

  暖心话语

  在郝成桃去世后,竭作友做了一件事情,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开设了一个固定“栏目”叫“一半怀念、一半分享”,一半怀念妻子,一半分享妻子曾经的故事和爱心,到现在已经有400多条了。竭作友说,这样做的目的除了怀念妻子,更多的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加入到帮助别人的行列中来。 

  摘自“一半怀念,一半分享”栏目

  2月7日:

  摘自桃子2012年9月27日微博:上午9点,成都义工走进社区,与少城社区的老人,残疾人共度中秋国庆双节。老人们唱歌,讲故事,猜谜语,叙友谊,共享快乐。我们一起吃月饼,别样中秋。

  1月13日:

  摘自桃子2012年10月22日微博:今天车车限行,又想善工娃娃,没有直达公交车,决定步行。7:30出发,大步流星,8:50到达善工。中午原路返回,冬天走走路,感觉爽,爱美又爱动的人,坚持下去。 

  11月17日

  摘自桃子2012年12月19日微博:本是轻微感冒,这两天东奔西跑的。好像加重……明天一定要痊愈,孩儿们还等着我呢,拖不起。以后可不能马虎了,与一群孩子相互牵挂着,病不起。(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