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党引民治”院落里写出创新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5-12-17 13: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日前“第二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成果发布会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地方经验报告会”在京召开。会上,广东东莞市就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川都江堰市围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湖北秭归县就推选“二长八员”落实村民自治进行了分享。三地基层治理的探索以“先行一公里”的精神破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主观能动的结晶,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12月16日光明网)

  或许有人认为一个小小的院落治理如何能够提炼出高大上的基层治理样板?毕竟农村散居院落受各种条件限制,即便召开一次完整的会议也难上加难,如何在这种语境下完成所谓的基层治理样本?如何把村民聚合起来,并进行院落治理,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但都江堰市却没有就此沿用老传统,固守老办法,而是在小小的院落单元中做起了创新大文章。

  巧抓机遇找准切入点是都江堰样本的关键。客观而言在广袤的农村,农忙时可能看得到一些人影,农闲时更是清清静静,即使有人,也是一些“386061”部队(妇女、老人和儿童)。没有人脉的农村,如何来实施所谓的基层治理?都江堰市巧妙的抓住了汶川地震后的重建和统筹城乡改革试点的机遇,如何在重建美好家园的过程中实现基本的民主管理,这是一个天赐良机。当一家一户建立了漂亮房子之后,周边的院落环境和治理始终不搭调。为此,都江堰以“美丽我院、美丽我家”环境整治为契机,一下就找到了切入点,大家都有积极性和自觉性,自然就为后续的基层治理开了一个好局。

  党建引领是都江堰样本的支点。不要看一个小小的院落单元治理很简单,其实是最艰难。比如就一个环境卫生,大家都是各扫门前雪,自己家的门前是干干净净,但一些卫生死角和一些公共区域却杂草丛生,苍蝇乱飞。简而言之就是村民自由散漫惯了,听谁的,怎样干,大家都各自为政,缺乏主心骨和权威性。在这种情况下,要推进院落治理也是一句空话。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之后就不同了。美丽院落咋过治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登门入户,进行意见收集,在确定了大体方向和思路之后,由党员干部进行带头示范,让院落治理按照既定方向进行。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作用,让基层群众既有了一种归属感,同时也尝到了院落规范治理带来的甜头。

  群众自治是都江堰样本的落脚点。党建引领并不是要当家做主,而是起到抛砖引玉作用,在确定方向和思路之后,关键还需要群众自己登台唱戏。比如成立院落当小组,院落(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这个院落的卫生费咋收取,环境卫生咋清扫,安全防盗如何管理等等问题,这些都有村民自己说了算,通过民主推选出来的管理委员会进行集中统一的规范管理,大家都心服口服。同时通过管委会制定相应的文明公约和自律公约,对相关文化礼仪和生产生活习惯进行规范约束,让院落治理走上了文明法治的轨道。基层群众一旦感受到了久违的主人翁责任感之后,自然就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一些基层治理难题也就自然化解。

  菜园子里种牡丹,结果也能开出富贵花。面对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我们不能老是在高大上的问题上进行过多纠缠,贴近工作实际,眼睛向下,多注重日常工作的反思与创新,善于注重基层实践,一样可以破题改革发展。 (都江堰评论员 张闲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