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昭君牧羊”应充分尊重史实

发表时间:2016-05-23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因为是学中文的,所以就很敏感,第一眼看到就觉得这四个字不对劲。”日前,在重庆大学中文系读大三的小赵和朋友在沙坪坝三峡广场聚餐,几个人在新世纪超市旁的空地等人时,被一组雕塑吸引,雕塑上“昭君牧羊”四个大字引起了大家的讨论。三峡广场管委会称“王昭君生活在塞外,应该有牧羊经历”;专家称会造成市民误解,因历史上只有“苏武牧羊”2016522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苏武牧羊”、“昭君出塞”是两个毫无关联的历史典故,如今却以现代雕塑的形式组合出现“昭君牧羊”,这样的雕塑很难不被诟病成“张冠李戴”。“昭君牧羊”,这样有悖历史的雕塑出现在公共场所,也让人啼笑皆非。网友纷纷表示“昭君可以牧羊,那昭君是不是也能醉酒,是不是也能解牛,也能砸缸?”,显而易见,这样异想天开,不合逻辑和史实的“典故”会误导大家,还会贻笑大方。我们不能臆想昭君在塞外的生活,就算昭君在塞外有牧羊经历,但没有史料可考,我们也不能将个人的猜想堂而皇之地传播给大众。“苏武牧羊”本是大家所熟悉的历史典故,我们不能局限大家的思维,可是这样的发散思维可能体现在电视剧或者小说场景里,但他们都会加以“此故事纯属虚构”来解释说明。可这样不符合历史的雕塑矗立在人头攒动的街头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之所以一个雕塑会引发这么广泛的讨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是主管部门的回应让大家瞠目结舌。他们臆想出了一个“昭君在塞外牧羊的场景”把它表现出来让大众接受。这样一个场景无史料记载、无坊间传说、也毫无逻辑可言。也许在一开始有人指出这座雕塑的不合理性时就应该积极考证,加以改正。而不是强词夺理硬要想象出一个历史场景。笔者认为这样的雕塑实在是大众所难以接受的。王昭君,一个作为历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她的故事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广为流传也算是历史的标杆。既然这座雕塑要以她为原型,就应该要尊重她身上的历史故事,这样一味的自我猜测昭君会做什么事,确实存在很大的逻辑漏洞和不合理性。 

  网友的讨论并非一味的指责,大家都明白那些历史典故是有他们的逻辑和来源,这样凭空捏造的历史假象只会误导大家对历史人物以及历史典故的正确理解。相关部门应该发现其错误并及时改正,这样天马行空想象出来的理由和借口始终是站不住脚的。我们耳熟能详的也只会是“昭君出塞”而至于“昭君牧羊”只不过是后人对昭君塞外生活的假设罢了,毫无参考和观赏价值。(蒲江县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