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护文明”更要用“文明方式”

发表时间:2016-05-24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公共场合,若遇见有人脱了鞋袜,四仰八叉地躺在公共座椅上,你会怎么做?有一个年轻人,他选择了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并录下了视频传上网络,引起网友们的广泛讨论。视频拍摄于厦门机场候机厅,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谴责不文明行为,情绪激动甚至几度哽咽,最后还愤怒地将一名熟睡中的中年乘客鞋子扔进了垃圾桶。(523日《厦门晚报》) 

  当下,许多人都觉得机场候机厅里的不文明行为有待改善,但从“有感觉”普遍迈向“有行动”,似乎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正因为如此,网友拍摄于厦门机场候机厅里的这段“扔鞋斥睡觉”视频,才会迅即引得热传不休、众议纷纷。对此,尽管网上不乏“扔得好!”“加10分!”的喝彩称道,而机场方面则建议不要采取这种比较极端的方式。孰是孰非,笔者觉得,呵护文明和公德,不能单靠宣传“文明靠大家”,更要不断激励“监督靠大家”。虽然“扔鞋斥占位护文明”有点以暴制不文明成分在里面,但是,至少这样的行动开启了对不文明“拍砖”扎扎实实行动,是值得点赞的。 

  杜绝不文明行为,需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重要的是形成一个有约束性的公德环境。近两年来,以广州恒大足球队主场赛后球迷主动收拾垃圾后,其他一些城市球迷也逐渐效仿,这说明国人在某些场合的自觉意识并不一定比别人差。在笔者看来,更大的问题出在对不文明行为的“跟风”和“宽容”上。我们经常看到,在某个景点只要有人带头插队或者钻位子,一旦没有人制止,很快就会出现从众行为,结果是遵守规则者“吃亏”。因此,一个有约束性的公德环境不仅需要每个人带头做好自己,让不文明者觉得“不好意思”,还需要对违反规则者进行适当的惩罚,有人站出来对不文明“战斗”,才能培养规则意识。必要的时候也需要配上“扔鞋斥占位护文明”的行动来,这要比教育,道德谴责,重罚,多装几个摄像头、多派几个志愿者有用。当然,如果我们在呵护文明上,如果能个做得更加文明些,自然效果会更好。 

  提振文明素质,惩戒的措施很需要。文明升级是一个大的跨越,不论是文化的涵养、制度的建设,还是法治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从个人道德自省到集体公德意识的养成,我们面对前面的不文明,假如大家能从内心的觉醒到习惯的形成共同帮助这些不文明者认识不足。我们的机场候机厅的管理方面对“臭鞋熏人”、占位睡觉等行为,也不能“只能口头劝告”。如果有些陋习扰人者不听劝阻、不服管理,情节特别严重或达到一定次数,机场必要拿出行动来。没有规矩,毕竟难成方圆。必要时也需要“扔鞋斥睡觉”这一步“狠招”,让他们清醒认识到不文明必须要付出代价。 

  但是我们如果事先也可通过网络问卷等手段来听听民声、探探民意。若是多数人觉得,这样的“规矩”定得并不苛刻,那么治理不文明,我们就没有必要缩手缩脚,才能让不文明者及早归向文明的队列!(孟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