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新创优让文化产品更“拿得出手”

发表时间:2016-05-23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发布《文化贸易全球化——2004年—2013年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流动》报告显示,中国已连续4年位居世界文化产品出口榜首。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对于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分类,成为此次报告中较具争议的一点。文化产品及服务被细分为文化和自然遗产、表演和庆贺、视觉艺术和工艺品、书籍和新闻产品、视听和互动媒体产品、设计和创意产业产品共六大类。报告一发布,很多人既喜又惊。之所以惊讶,是因为在不少人的印象和感受中,与美英等国相比,我们的文化产品似乎并未畅销至如此程度。但是从这些数据中,又能读出我国文化产业的优势和短板,引发了人们对于文化产品创新的再思考。(5月21日人民网)

  文化和自然遗产、表演和庆贺、视觉艺术和工艺品、书籍和新闻产品、视听和互动媒体产品、设计和创意产业产品这六大类在国际流动中显示,我国文化贸易在国际间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输出中,文化产品的形态正在不断变化、融合,因为文化贸易是根据国际统一的相关标准来分类的,各国间文化贸易额的统计和比较还是依靠科学和严谨的评价体系得来。

  但是,从我国出口了海量的文化产品中,有的也并不能真正承载了中国自己的文化符号。以报告中表现亮眼的游戏产业为例,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就指出:“我国电子游戏出口的大多还是硬件层面的产品,包括游戏设备、游戏机等相关产品,而从内容和知识产权的意义上来说,我国仍是进口国。”所以,要真正让中国的文化贸易走强势之路,只有在文化的创新和内涵上不断增加,也就是说只有在文化产品的品牌上再不断加强,尤其在内容生产领域要及早拉伸国际竞争力的短腿,这不仅利于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也利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真正让中国是文化在世界上打响国际品牌。

  要不断提升文化的创意水平,才能为文化赢得高利润的附加值。近日,韩剧《太阳的后裔》在中国卖出高价,但国产电视剧《琅琊榜》《甄嬛传》在海外却只能以“白菜价”出售,消息一出让不少人唏嘘不已。这个反差,体现出我们的文化产业在原创力、产业成熟度、国际化等方面的差距。这些差距,也与报告所呈现的情况相吻合。要打破我们文化出口中的这些弊端,今年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上一个重要的现象给我们的启迪很大:文博会不仅让众多设计专家、设计大师纷至沓来,世界各国官员,包括欧盟官员、企业家也涌进文博会,进行合作和采购。这对中国众多的文化产业企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向国际市场进发是受到欢迎的!然而,我们拿什么样的文化走出去,我们的文化企业只有不断完善产业链,在提升创意水平、设计能力上做好根基,才能真正让我们的文化产品真正赢得高利润的附加值。

  文化产业要走好世界之路,文化产品的进口结构更要不断优化。只有认真处理好文化产品的进口与出口的关系,我们才能更好地感知大众文化消费的需求与偏好,并根据此不断升级,这样我们才不仅仅满足于特定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产品,而是有了更多样的需求。另外,我们从文化进口真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对于国际文化市场的认识不断深入,也等于为我们的文化企业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无形的文化内容在国际间的流通交流增多,出现了很多无形的互联网贸易和内容服务。中国的企业要有所作为,通过塑造优秀内容品牌产品,逐步提升文化制造业的附加价值。对于海外文化市场,我们应首先抓牢成熟的市场,并以此为突破点,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更更多代表着中国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不断通过文化贸易这个“航道”,真正拿出内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均优的文化产品“走出去”,有力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效率。(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