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动志愿服务发展须制度先行

发表时间:2016-05-24 0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5月20日上午召开。会议指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法律保障为重点,积极扶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5月20日新华社)

  志愿服务最早起源西方国家,它是无偿为他人提供人力、物质、精神等方面服务的一种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国外,许多国家的志愿服务活动起步早、规模大、社会效益好,已逐渐步入组织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轨道,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完整的体制机制。

  在我国,尽管志愿服务起步晚,但其发展却非常迅猛。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人数逐渐增多、志愿服务活动日益频繁,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知程度也有明显提高。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

  为了规范志愿服务的管理,推动志愿服务朝着健康方向快速发展,我国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制度。如从2000年开始,把每年3月5日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006年11月,共青团中央印发了《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2013年12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2015年8月,民政部发布了《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等等。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非常迅猛,志愿服务措施不断完善,但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服务不规范、标准不统一、活动不持续等诸多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呢?笔者认为,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志愿服务制度建设。

  首先要出台扶持志愿服务政策。要站在志愿服务事业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加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顶层设计,出台推动志愿服务科学、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千千万万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者,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轻骑兵和生力军。

  其次要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各地现有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进行梳理、归集和整理,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健全建立全国统一,科学、规范、指导性强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与动力。

  最后要推动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要制定出台全国统一的志愿服务法律法规,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者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等进行约束、规范和管理,使全国各地的志愿服务组织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助推志愿服务事业早日步入法制化轨道。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扶持和发展志愿服务事也一样,必须先着手制度化建设。只有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才能够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志愿服务早日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