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孩子与艺术“亲密接触”多架桥

发表时间:2016-05-23 12: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从5月17日到6月5日,国家大剧院将举办近30场艺术演出和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拥抱高雅艺术。大剧院推出一部颇具趣味的《寻找最美的歌声——献给孩子的歌剧音乐会》,选取《卡门》《贾尼·斯基基》《图兰朵》《冰山上的来客》等知名歌剧的经典唱段,将它们融入一场“歌剧院奇妙夜”中,透过别开生面的剧情和表演,让小观众与歌剧“亲密接触”。(5月23日《光明日报》)

  一个人的艺术修养不仅关系到对文化艺术的认知,更关系到文明素养的提升。然而,艺术修养不是与生俱来,也要从小培育。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除了能激发孩子对艺术的热爱,真实地把自己的情感流露出来。而这份艺术的真实自然少不了以高雅的艺术“亲密接触”,就如国家大戏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喜剧院等多家剧院在“六一”期间推出的30场艺术演出和亲子活动,就是从社会层面为孩子拥抱高雅艺术架起了桥梁。

  让孩子与艺术“亲密接触”,要先提升孩子善良指数。众所周知,健康的艺术能给人积极向上的教育意义,还能鼓舞人心。就如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在5月20日的“周末音乐会”上,带给孩子的3场芭蕾舞剧《天鹅湖》和以及大型声乐套曲《感悟论语》等,都是展示给孩子艺术的真善美的好剧目。让孩子和家长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走进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在人生路上求真向善的艺术魅力,从而从艺术中找寻到自己想要的真实健康的思想,明白只有良好的品质先行,才能明白艺术路上精益求精,追求真正的美。

  让孩子与艺术“亲密接触”,更要提升孩子审美标准。艺术是美的,但,你所培养出来美,应该是孩子对艺术真情和善良,还有通过艺术的传递方式来发现美。就如由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带来的木偶剧《大闹天宫》,故事根据古典名著《西游记》,该剧运用布袋、杖头等木偶表演形式和处理方法,刻画出一个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美猴王”。让孩子对“美猴王”的审美标准有增加了一层理解,这也是锻炼孩子艺术修养的一种拓宽。美,让孩子看到意境,风景,漂亮的东西,更让他们认识到所接触到的角色体现出来的内在和外在共同的美。

  听听儿童音乐会、看看童话剧,看看儿童画展等等,在活动中和孩子一起品味艺术的魅力,这些都是让孩子与艺术“亲密接触”的好契机,让孩子耳濡目染,参加的艺术活动多了,就会潜移默化地培养出一种艺术气质。但是,艺术气质是建立在孩子童真的基础之上的,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的家长和学校,还是艺术创作,都要秉着让孩子尽量保持童真的原则。多带孩子到剧院、画展或者去参加各种艺术活动,多让孩子接触一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故事,这样,孩子会在接触的过程中,对他的艺术人生有很好的影响。

  尤其我们的家庭,更要认清什么是增加孩子艺术修养的真知灼见,并非仅仅是让孩子去学学音乐,或者是学学舞蹈,再不就是画几张画,就认为是拥有了艺术修养了。要走出对艺术的短视,才能培养孩子从内而外的艺术的气息。要明白艺术的修养并不是说去参与一下就能培养出来,而是需要用心,并修之细微,带孩子多和高雅的艺术接触,才真正有利于孩子感受不同的文化、艺术长城的雄伟壮观,艺术大海的波澜壮阔,为孩子走进艺术的世界铺好路架好桥。(蜀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