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激活沉淀文化需更多的“故宫秘笈”

发表时间:2016-05-23 0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朝珠耳机、故宫日历、如意凉拖、“朕知道了”纸胶带、“正大光明”充电器……这些故宫文创产品,观众相当买账。有关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达8700多种,营业额超10亿元。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得益于故宫文创的“十大秘笈”。(5月19日新华社)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辉煌灿烂的历史长河中,人类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特别是历史人物、文物古迹等各种文化遗产资源,更是十分丰富,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全国仅用于收藏各类历史文物的博物馆就达到4692家。

  然而,在博物馆馆藏的诸多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长期处于“休眠”或“沉睡”状态。不少博物馆是既不善于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也不去想办法开发丰富的文化资源,手里长期捧着文化资源这个“金饭碗”,却四处要饭吃、坐等上级拨款维持博物馆的日常运转。

  一方面是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沉淀,另一方面是社会急需大量的文化资源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那么,如何才能够激活博物馆等沉淀的文化资源,使其真正发挥应有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呢?毋庸置疑,故宫博物院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文创“十大秘笈”,为全国各地的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创工作探索了新路、提供了范本。

  以服务人民为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导向,以人民满不满意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故宫博物院在文创的过程中,牢牢把握文化发展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的、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把文化创意和文创产品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以创新发展来破解文化产业困局。任何事物,唯有创新,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故宫博物院在文创工作中,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市场需求为创意、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先后创作出了故宫筷子、“动意盎然”系列领带、故宫娃娃系列、“五福五代堂”紫砂壶等大量深受市场欢迎和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一举破解了文化发展长期所面临的困局。

  以科技为引领改善文化发展环境。当今时代,是科技信息技术时代。故宫博物院抢抓发展先机,引入了“互联网+博物馆”思维,将故宫博物院全部藏品简目搬到了互联网上,先后开发了数字博物馆、数字书法、数字绘画等产品,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搭建了世界平台,营造了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良好氛围。

  总的来说,激活沉淀文化资源,需更多的“故宫秘笈”。只要各地多学习借鉴故宫文创工作成功经验,并结合实际大胆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够在实践中总结出更多的“故宫秘笈”,让更多的沉淀文化真正活起来,为推动和繁荣我国文化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