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邛崃吹起文明新风 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2016-06-12 13: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加快,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民风民俗、祭祀祭奠、民族文化等活动中存在低俗、铺张浪费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成都邛崃市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创新文明实践载体、依托新闻媒体监督“三个举措”,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通过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在全社会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一、主要做法。

邛崃“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

固驿镇公义村仁孝讲堂 

  (一)丰富载体,全面覆盖,倡导文明新风尚。一是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邛崃电视台、《今日邛崃》、《醉美邛崃》等市级媒体平台作用,从移风易俗工作的背景、政策解读、干部群众热议、贯彻落实、树立典型等方面,精心组织策划,开辟专栏在重要时间节点滚动刊播,通过台报网微信联动互动宣传,在全市营造了树新风、破旧俗的良好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宣传载体,做到移风易俗家喻户晓。发动镇乡(街道)、村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村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等各种途径,向群众宣讲树新风、破旧俗倡议书,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群众文明新风尚,抵制各类不文明言行。通过广泛散发宣传单、入户宣传、政府微信平台发布等方式,达到移风易俗宣传全覆盖,切实把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宣传到基层一线,传达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建立宣传阵地,常态化宣传优秀民风。把“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社区群众等前往参观、学习,让大家在感动之余更多的去崇尚孝道、关爱老人。除此之外,邛崃打造的“仁孝广场”、“仁孝讲堂”等近年来已成为邛崃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阵地。

“仁孝文化节”上给德高望重的老人颁奖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庆珍给社区居民讲述自己替战友尽膝前之孝的事迹

  (二)形式多样,深入宣传,展示文明新内涵。一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我们的节日”创新开展了“崃山春晚”、生态年货节、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精心打造了“我们的节日仁孝文化节”节日品牌,组织开展狮子灯、竹麻号子、踩高跷等民俗文化表演。二是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有效抑止了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制定相关制度措施,有效保障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全市印发了反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指导乡镇建立健全《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群众的日常行为,培养起了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三)利用媒体,严格监督,形成文明新气象。组织安排新闻单位深入到基层一线,抓正反两方面典型采访报道,以实际行动促进干部群众自觉破旧立新、移风易俗,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民族文化节日精简化,促进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为邛崃发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二、主要成效

  (一)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通过宣传引导,各乡镇、集中居住区成立了文明劝导队,不定期入户给群众作宣传,倡导农民集中居住区新风尚,鼓励大家抵制各类宴请。各镇乡还开展了“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活动,营造了声势和氛围,引导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逐步培养广大群众的环境和家园意识,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有效遏制不文明现象,逐步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二)增强政府公信力。过去大操大办的陋习,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巨额的花费更是给群众造成沉重的负担,邛崃市冉义镇各镇乡党委、政府主动介入、积极作为,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类宴请简办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实践,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标准制定前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意愿,在推行过程中注重宣传教育,尤其各类宴请的手续办理中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真正做到了尊重民愿、顺应民意,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和政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决心和实践,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密切了党群关系。(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