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百部经典》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发表时间:2016-06-20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由中宣部支持指导、文化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召开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编委会研究认为,编撰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和面向大众”为目标,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既具学术性又通俗晓畅,既有当代价值又传之久远的传统文化读本。(6月17日 《光明日报》)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编辑文化经典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泽被后人的伟大工程。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百部经典的编纂不是简单的码字写文,而是对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文化产业前进方向的一盏明灯,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一片砖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编纂百部经典,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措施。所谓盛世修书,经济越发展越要注重文化建设;越是做好了文化建设,民族精神就越能得到弘扬,国家就越团结。编纂百部经典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措施,是当代文化建设的大事。按照古为今用的原则,弘扬民族文化传统,要如韩愈所说“沉浸酿郁,含英咀华”,即取其精华、推陈出新,百部经典的编纂正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以新的解释,融入新的时代特色,使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不断焕发出新的文化活力,“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精神粮食,也是留给后人的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 

  编纂百部经典,是加强引导主流文化建设的必要途径。随着经济发展,我国文化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以拜金主义、消费主义为特征的一些不良文化日渐成风,尤其在网络上出现的一些“庸俗、低俗、媚俗”的三俗文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尤其是青少年在内的人群,严重冲击了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严重不符。所谓以德服人,以文化人,百部经典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用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人们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对凸显主流文化地位、激发主流文化活力非常重要。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多编纂一些如百部经典一样的优秀读物,是打造经典主流文化的有效措施,能够增强宣扬主流、摈弃低俗的文化自觉性,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编纂百部经典,是向世界展示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炎黄子孙的,也是世界共有的精神财富。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中国诸子百家学说至今仍然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意义,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回望历史,丝绸之路上的驼队、郑和下西洋的宝船,带出去的不仅有精美的丝绸和瓷器,更有灿烂的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着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百部经典的编纂便是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的一大力作,为全世界更加了解、喜欢和向往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权威的载体,也是中华文化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与交流的有力途径,对讲好中国精彩故事、展示优秀文化作品、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价值观走向世界都意义重大。 

  最后,希望百部经典能够像《百家讲坛》一样,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寓教于乐的形式,蜚声中外、家喻户晓,带领全国乃至全世界民众走进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殿堂,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强化我国主流文化建设、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添砖加瓦。(武侯评论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