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气质”源自革命理想高于天

发表时间:2016-06-22 0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于6月20日上午9时50分陆续在各类新媒体终端和户外大屏发布。(6月20日新华社)
  为献给建党95周年的特别礼物,微电影《红色气质》借助现代科技,通过对历史照片进行讲述的方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来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走过的道路,高度概括和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该片运用3D手法还原历史瞬间,将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彭雪枫、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吴吉昌等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变得“动”了起来,跨越时空与同志们“相聚”、与家人“重逢,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撞击着人们的心扉、震撼了观众的心灵。
  说到气质,它是指一个人从内到外的人格魅力的散发和升华。每个人因气质的不同其所表现的心理活动和言行举止也各有不同。有的温文尔雅、高洁恬静,有的豪放大气、不拘小节,有的刚正不阿、大义凛然……而共产党人所表现出来的特有的“红色气质”,则是信念坚定、视死如归,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灿烂的微笑、有最柔弱的情,有对亲人难以割舍的眷念,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气质”与众不同,敢于笑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走向刑场,敢于与天斗与地斗、与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归根结底,这字儿全都来自于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源自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
  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李大钊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在临刑前慷慨激昂地高呼:“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瞿秋白“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也不愿屈服”;方志敏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下了气壮山河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就义诗;杨靖宇战斗至最后孤身一人、弹尽粮绝后壮烈牺牲;董存瑞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牺牲前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
  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同志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工作,团结带领全县干群与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等恶劣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铁人”王进喜振臂高呼“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吴吉昌不图名、不图利,一心扑在棉花高产、稳产技术培育上,努力攀登科学高峰;雷锋忠于革命忠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扎根大亮山,一干就是22年,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这句脍炙人口的精彩比喻,深刻揭示出理想信念之于共产党人的内在关联。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我们党90多年的辉煌历程证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的就是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崇高理想。有个这个崇高的革命理想,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会永葆“红色气质”,不断朝着共产主义事业奋勇前进
(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