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中国好故事”续写电影梦

发表时间:2016-06-22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初夏的上海街头,梧桐青青、清风习习,路边红色展旗轻轻飘扬——“去电影节,享受最好的时光!”继第二十二届上海电视节闭幕之后,为期9天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619日在沪闭幕。在这个中国电影的发源地、光影璀璨的电影之城,人们尽享电影带来的美好,品味这场澎湃而来的文艺盛宴。(621新华社)

  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旗帜,不仅将中国电影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优秀影片和电影人进行表彰和鼓励,更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成绩卓著的表现,因为无论是从票房还是从电影的数量,都有着十足的进步。但是,在这样的成绩背后,我们仍旧需要明白的就是中国电影梦的实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中国电影人不懈努力才能够实现。那么,如何才能够实现中国电影梦,如何才能够续写中国电影的光荣与梦想呢?笔者以为,只有通过讲述好中国好故事,以中国好故事这样的精神内容来滋养观众,才能够续写中国电影梦。

  电影内容呈现是最打动人心的东西,而中国好故事就是最好的呈现。这些故事必须从现实中来,到现实中去。比如“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的很多例子都是中国好故事的明证。《孔繁森》《焦裕禄》《暖春》,这些来自于中国实践过程中的电影,都是一个最好的表达吧!有鉴于此,电影梦的续写离不开的就是这样的中国好故事,让中国好故事能够陪伴人们走得更远。那么,深入挖掘中国故事的内容,也就是成为中国电影人必须的任务,也成为一个必须的任务。在这样的任务上,需要清晰认识到,挖掘中国好故事,需要乃是一种长期不懈的精神,而并非那种一蹴而就的投机。这才是问题之关键所在吧!

  另外,中国好故事的呈现需要电影人的努力。纵观中国电影发展的历程,从1905年的《定军山》徐徐拉开帷幕,到今天波澜壮阔的场面,都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百年历程的壮阔。那么,电影人应该做出的努力是至关重要的。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是一个毅力,讲述了唢呐的传承,也点亮了非遗的重要。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张艺谋更是后续力量,也给中国电影带来了生生不息的力量,而第六代中的王小帅和贾樟柯也是代表人物,他们能够通过各种电影的拍摄,像《闯入者》《天注定》这样的电影呈现中国现实的力作,也彰显着电影人的努力。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好故事乃是电影的内核,也离不开电影人的努力。

  各类电影节的举办也是传递中国好故事的契机。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到上海国际电影节,每个电影节都将会成为一张名片,不仅是电影盛宴,更是展示中国社会的一个最好机会吧!在这里,我们或许能够感受到这样的力量,那就是,中国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需要通过这样的不同电影节的形式进行有效展示,而通过这样的展示,也势必就是中国好故事的呈现过程,因为电影承载着的乃是中国故事的精神原色。

  所以,中国电影梦的实现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中国好故事,而不是仅仅追求各种特效技术。否则,只能够适得其反。那么,无论电影人还是电影节都应该努力,且延续着中国好故事砥砺前行。(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