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长征,80年不变的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16-06-28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6月23日上午,“南粤人·南粤情”长征精神志愿服务万里行活动在湛江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工作要求,同时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光明日报》6月28日)

  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数万红军将士在面对外有苏区“围剿”、内有“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前提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艰险、血洒征途、前赴后继,走出中国革命新的壮丽史诗。“南粤人·南粤情”长征精神志愿服务万里行活动是一次精神上的回望,在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用“万里行”去追溯那段惊心动魄的远征,把沉淀在我们集体记忆中的理想信念的激情、英雄主义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再次提炼出来,去纪念和理解长征的重要意义。

  以此纪念长征,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长征精神中蕴含的对理想信念始终不渝,直到今天,依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中具有借鉴作用,依然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第一要求。没有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伟大的长征精神就难以传承,精神财富也将难有价值。因此,在新阶段,要学习和弘扬红军战士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满怀信心投入国家建设,才是对长征最现实的纪念。

  以此纪念长征,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长征的起步于抗日救亡之际,行径在民族危亡之间,是一次向抗日前线的英勇进军。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是要不断弘扬长征精神、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去凝聚全社会的价值公约数,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在实际中去续写新的长征故事,用时代的创造去延续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以此纪念长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长征的胜利,不仅是一次军事上的胜利,理想信念上的胜利,还是党的先进性的胜利。现阶段,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形势更加多变的国际环境,改革开放日益深化、国家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只有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抓好“两学一做”教育,与时俱进地走在时代的潮头,才能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长征是中华民族的一次精神传奇,放眼于更大发展视角之中,那段始于80年前的伟大远征并未结束。我们纪念长征,并不是回顾那段历史知识,而是在砥砺前行中,去获得一股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