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给广场舞文明升级才能舞出优雅

发表时间:2016-06-27 0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关于广场舞扰民的情况,刘鹏表示:“关于广场舞的问题,我觉得是个好事”,“在发展中出现一些问题,在发展中去解决它”。广场舞上升为国家相关部委的议题已非首次。去年9月,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通知称,将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同年3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6月25日光明网)

  广场舞除了展现全民健身的巨大需求,更突显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于社会空间和公共资源投放的新需要。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老龄人口的占比上,我国都进入了典型的老龄社会。而这种人口结构的变迁,所带来的挑战是方方面面的,仅就是老龄人口对于社会公共空间的特殊需求,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而广场舞,仅仅只是此问题的一个表现而已。老年人群到哪里寻找自己的休闲方式和休闲空间,已成为当前全民体育发展所必须正视的问题。因此,,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通知称,将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这是在给广场舞文明升级,同时也有利地解决了广场舞带来的一些列社会问题。

  给广场舞升级,有文明素质在前头领舞,不文明现状会逐步消融。任何健康的舞蹈都必须要以呵护文明为基调。广场舞所存在的问题或说发展困境,目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扰民问题。广场舞因噪音扰民、文化冲突等原因,在现实中经常诱发跳舞者与非跳舞者、年轻人与老年人的对抗,甚至一度形成对广场舞乃至老年群体的污名化。这次体育总局局长表态广场舞“是个好事”,可堪是一种官方正名。但问题在于,现实中的扰民问题,不会因为这样的表态而自动消失。虽然广场舞完全属于自发性的民间活动,但它与公共场所、不同人群的“相处规则”,必须有赖公共部门协调制定,以平衡好各方的权益。让广场舞真正成为文明的群众性健康活动。

  给广场舞升级的一大好处,对于民间健身的规范有了重视。广场舞成为一种现象和议题受到公共关注,这背后既与它所代表的新的社会体育需求有关,也与其暴露的问题密不可分。随着社会中产阶层的壮大,全民健身热逐渐兴起,广场舞的流行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有专家就指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他们的关注点就从经济发展拓展至生活的其他方面,例如运动。而在另一方面,因为习惯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竞技体育培育模式,政府部门在全民健身和民众体育福利的落实上,仍有着观念和投入上的多重偏差。处理好广场舞的问题,可视为是一个重要的切口。从民间升级到管理层面,对于民间健身的规范也是一个大的重视。

  给广场舞文明升级,精神群众娱乐不是小事,也需要社会参与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当前广场舞所引发的种种冲突,与其说是群体间的利益冲突和文化观念上的隔阂,不如说是公共资源投放不均而导致的特定群体间社会关系的紧张。它的背后是日益增加的全民健身需要,与社会活动空间规划不足和资源供给滞后的矛盾。也因此,去年多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的上述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各地应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这种治理,既包括要将公共体育设施的普及和体育锻炼场地的配备,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资源加以落实和规划,也更包括要打破一些观念上的阻碍,比如重申大型体育场所的开放性,比如对于广场等公共场地属性和功能的重新定位等等。

  随着社会全民健身与体育热情的提高,社会人口结构的重构,广场舞发展也迫切需要一种价值转向,在需要更多的资源下沉和观念的转变,也需要更多公共空间规范与规则的落实,以弥补短板。因此,解决广场舞的问题上,能够为此树立正面示范,才能真正让广场舞有文明规范领舞,真正舞出优雅。(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