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移风易俗 有层次推进效果更佳

发表时间:2016-06-22 07: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俗语有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于一些固有的存在风俗的糟粕,很多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这些东西是具有危害性的,却拒绝不了习惯的力量。而一些偏远乡村的落后的、愚昧的甚至是致命的习俗,依旧在很多地区广泛存在。

  打破传统陋习,是文明建设的重要一步。传统陋习,一般都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历史较为悠久,具有地方权威性;二是被居民融汇进生活习俗,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三是危害性比较大,或者是不文明,或者是不卫生。传统陋习的特点,决定了打破传统陋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此时,要消除农村陋习,移风易俗,就需要我们选择一定的递进策略。

  对于危害性比较大的陋习,要快速、坚决打破。比如人们存在的随地吐痰不卫生习惯和小孩生病不看医生的习惯,前者会促进疾病传染,污染公共卫生环境;后者轻者会让小孩不舒服很久,重者会让小孩耽搁病情甚至不治身亡。针对这些社会危害性比较大的陋习,每多等一分钟,都是对人们生命和生活权益的一种侵害,此时,就需要我们迅速活动。在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任务的紧迫性,第一时间宣扬科学知识,如果必要,可以提供免费医疗,更正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

  对历史比较悠久、具有地方权威性的陋习,则要重点攻破。具有地方权威性的陋习,大都与人们的面子有关,如丧事大操大办、闹婚无法无天,这些陋习的形成,是经过了多年的积淀的,影响面较为广泛并且很难更改。此时,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的重点攻破,传播新的婚俗和丧礼,并且对不当行为予以及时指导,延缓这些恶习的社会负面影响。

  对于已经融汇进人们的生活陋习,则需要花费时间去慢慢更正。比如不排队的习惯,一次的改正,并不能影响人们的行为和价值取向。人们只有认识到,排队一方面会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降低人们的等待时间,另一方面会增强人们互相之间的谦和感,才会以不排队为耻辱,真心实意的去排队。此时,就需要我们逐步的将一种规则意识传递到人们的脑海中,当人们意识到规则可以带来便利的时候,才会自发的遵守规则、维护规则乃至捍卫规则。

  移风易俗,势在必行;但面对着如此浩大的工程,我们还需要耐心和信心。不妨以策略性思维有层次推进吧,从迫切需要更正的陋习开始,一步一步的改变人们的行为意识和价值取向,消弭陋习,树立新风,也许,递进推进,效果会更佳。(陈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