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夏”志愿队帮到农民心坎上

发表时间:2016-06-17 0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做好2016年“三夏”帮扶工作,近日,河南省多地组织开展“三夏”志愿服务活动,多举措进行帮扶。志愿者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话农事、问民生、解民忧,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6月15日中国文明网)

  “三夏”,是农业专用术语,是指夏收、夏种、夏管。凡是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三夏”工作是一年当中农村最繁忙的一个季节,时间从每年的5月下旬开始至6月中旬结束。此时,油菜、小麦相继成熟,需要抢抓时间收割,确保颗粒归仓;水稻等农作物需要抢种以及田间管理,为下一季粮食丰产奠定基础。

  然而,由于“三夏”抢收抢种的时间短、工作量大且正值梅雨季节,再加上不少农村的青壮年劳力都常年在外打工,以至于不少地方一到“三夏”农忙季节就开始发愁犯难。众所周知,在油菜和小麦成熟的季节,如果不争分夺秒抢抓晴好天气收割,一旦遇到阴雨连绵天气,来不及抢收就会发芽发霉,农民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的收成就会因最后抢收不及时而大幅减产。尽管有不少地方已先后实现了机械化收割,但由于收割面积大、时间过于集中,而联合收割机数量又非常有限等多方面原因,导致每年都会有部分农作物无法及时抢收并出现遭受严重损失等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各地非常重视,在每年的油菜、小麦成熟之前,都会提前制订相应的方案予以应对。在收割季节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主动指导和帮助农户抢收抢种,切实帮助广大农户解决“三夏”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有的地方提前派出农业专家驻村入户,指导农民科学抢收抢种;有的将联合收割机所需的柴油、机器配件以及农机技术人员,送到了田间地头,及时为麦收农机手排忧解难;有的在小麦抢收过程中,运用了“互联网+麦收”思维,农户和联合收割机手通过互联网提前预约机械麦收;有的地方专门邀请气象部门密切关注麦收时节的天气状况,及时向农户发布气象信息,以便农户提前采取措施。

  应该说,河南省多地组织开展的“三夏”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是服务“三农”工作的一个较为大胆的尝试与创新,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称赞。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来说,“三夏”志愿服务队的到来,更是无异于是雪中送炭。如郑州市管城区组建的党员志愿者“三夏”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制宣传,及时化解矛盾,帮扶缺劳户抢收抢种,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焦作市的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围绕计生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空巢家庭,广泛开展帮扶服务活动;睢县文明办“三夏”帮扶队,每到一户,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帮他们做好抢收抢种……

  一言蔽之,“三夏”帮扶志愿服务队,真正温暖了老百姓的心房,帮到了农民朋友的心坎儿上。这里,真诚地期待更多的地方学习和借鉴河南经验,并结合当前的“三夏”工作和各地正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方法,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改进扶贫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努力开创志愿服务和“三农”服务工作新局面。(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