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从“十三舞”走红看文化传播新理念

发表时间:2015-11-26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期一段由复兴路上工作室制作的关于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的短视频在网络上一路走红并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让“十三五”这样高大深刻的政治术语瞬间变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词汇,老百姓谈起来津津有味。短片的主角是四个欧美年轻人,以“十三五是什么五”这样轻松幽默的“误读”开头,边说边唱,唱出了眼下中国最热的“十三五”话题。

  文化传播须创新理念。“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物,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它影响着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影响着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如何进行文化传播则成为了现在社会的重点问题。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而文化传播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却在日益上升。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们就必须打破曾经的思维,创造新的传播理念。通过文化传播理念的创新,使文化传播更好地与社会进步的步伐同步。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要加快文化传播的世界化,必须立足当下、立足国情。

  文化传播须创新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传统文化传播形式不能更好的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相适应,而更为主要的是现代媒体形态也在不断变化。为使文化传播与现代社会的形态更完美的相嵌合,文化传播的形式也因不断地进行创新。对于文化传播形式的创新不仅要基于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底蕴还要着眼于人名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之更利于人民群众的吸收与接受。文化的多样性决定文化传播形式的多样性,文化创新是文化发展的不竭源泉。多种形式的文化传播方式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决定文化传播须创新形式。

  文化传播须创新手段。大众传媒作为现代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最大程度的超越时空的局限,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民群众信息面的扩大,文化传播手段也需更加强大。我们既要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又要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还要使国内群众更容易的接收文化。所以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依托大众传媒平台,创新文化传播手段,利用多种方式传播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文化。

  对于对文化传播理念、形式以及手段的不断创新,使文化传播与现今社会更加贴合,使文化传播始终保持着在现今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地位。(都江堰评论员 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