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见义勇为不应受到冷眼旁观

发表时间:2015-12-01 1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看到小偷行窃女学生手机,勇敢小伙将小偷摁倒在地。恼羞成怒的小偷爬起来持砖头砸伤小伙,遗憾的是现场竟无一人愿意帮忙,最终让小偷离开。这是11月28日18时许,合肥丹霞路大学城商业街发生的一幕,让人又暖心又寒心。(2015年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正如报道所说,这是一则让人又温暖又寒心的一幕。温暖是因为小伙见义勇为一把摁倒小偷,寒心则是因为小偷怒砸小伙观者无一帮忙。感到寒心的不仅是看见这篇报道的读者,还有那些敢与歹徒斗争充满正义的人。他们的”见义勇为“却得不到围观群众的支持,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路人都变成了冷眼看客。“见义勇为”无疑是一种正义和勇敢的举动,首先我们应该为这个见义勇为的小伙点个赞,我们需要的是这样的社会正能量,我们感激那些敢于伸出援手的陌生人,是他们温暖了这个社会。可是有不少人当正义受到威胁的时候选择了冷眼旁观,这不禁让人嗤之以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行为是一种社会的病痛。每个人都会有遇到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这时有人愿意伸出援手那将多么美好,可是呢,很多人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冷眼旁观。

  新闻的结局是小偷在众目睽睽之下轻松逃脱,而当事人小王说:”假如当时有一个人上前帮忙的话,小偷肯定跑不掉的。”这大概就是一场正义与冷漠的较量,不少人选择了“明哲保身”,我们无权要求那些冷漠的看客必须挺身而出,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无动于衷,放纵了歹徒,养肥了贼胆。设想一下剧情稍有转变,变成了“小伙见义勇为一把摁倒小偷,众人纷纷上前援助将小偷绳之以法。”如果真是这样这就变成了让人称赞和感动的新闻,也是大家所期待的结局。我们从小受到的教导不是“人之初,性本善”吗?我们本来不缺乏善心,却输给了冷漠和懦弱。再仔细想想人们为什么会选择冷眼旁观,难道不是因为“歪风邪气”太过肆意妄为,而“正义”常常受到冷落。我们无权要求每个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只想呼吁更多的人共同来维护我们所需要的正义,我们始终坚信“邪不压正”。

  拒绝冷漠的社会才是一个大家所期待的充满温情和爱的社会。我们都不愿成为鲁迅先生笔下的麻木不仁和愚昧无知的人,那就要始终坚守自己内心最初的真善美,努力维护社会的正义和善良。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无疆,那些“举手之劳”正是别人期待的正义和善良,每个人都不应该吝啬自己的力量,在他人需要帮助时默默伸出自己的援手。正义不该受到冷落,见义勇为也不应被冷眼旁观。 (蒲江县评论员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