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社会需要多点热心肠少点看客

发表时间:2015-12-01 10: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女生小王(化名)是合肥市丹霞路附近一大学的在校学生。28日晚,她和室友在大学城商业街一个路边摊正在买袜子,一名鬼鬼祟祟跟在她后面的男子悄悄将手伸进了小王的口袋。路过的小伙看到这一幕,怒叱一声并将小偷摁倒在地。小偷翻身起来并顺势抓起一块砖头狠狠地砸向小伙,两人随后扭打在一起。遗憾的是现场无一人愿意帮忙,最终让小偷顺利逃离现场。(11月30日,新华网)

  这是一个冷暖交织的新闻:暖的是小伙子的热心肠,他看到小偷偷东西,积极地站出来和犯罪分子做斗争;冷的是周围的观众,他们看到坏人逞强、好人受伤,却不上前帮忙,让坏人顺利作恶后安全离开。我们在给见义勇为的小伙子点赞同时,也要给那些冷眼旁观的看客们差评。笔者认为: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敢于出手的热心人,少一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看客。

  孔子曾说过“见义不为,非勇也”,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不断有见义勇为的事迹流传下来;习主席也说过“义利相兼,义重于利”,如果道义和利益面前只能选择一样,应该选择道义。中国从来不缺见义勇为的人,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开通一年多来,让更多平凡的好人走向了广大读者和观众,如“好邻居”姬远奎、骆开素夫妻,在生死瞬间两进两出濒临倒闭的危房救出68人;“好消防员”杨科璋冲进火场救起被困女童,从五楼坠落牺牲瞬间仍将生的希望留给女孩;“好司机”张虎群12年时间当编外义警,为群众挽回百万损失,用正义捍卫一方平安……他们不仅是中国好人,也是华夏文明精华部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更是中华民族最坚硬的脊梁。

  反观那些冷漠的看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他们继承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正是看客们的无动于衷,放纵了歹徒,养肥了贼胆,让坏人能够横行并危害更多的人。笔者想起二战前德国的宗教领袖马丁·尼莫拉的一首短诗“在德国, 起初他们(纳碎党)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一个全是冷漠看客的社会,注定是个没有希望的社会。

  在当今社会中,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如果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为社会正义付出哪怕一点点代价,那么最后吃亏和受到惩罚的还将是他自己。别人受到伤害的时候,你不站出来;当你受到伤害的时候,也没有人会愿意为你站出来。其实,每个人、每个政党、每个民族,在正义面前都不应当选择“沉默”,而必须选择“勇敢”;不应当选择“往后退”,而必须选择“向前站”。只有这样,才可能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只有这样,人世间才有真理可讲,世界上才有正义可言。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敢于站出来的热心肠、少一些冷漠的看客。 (都江堰评论员 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