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蓉城少年儿童演绎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发表时间:2015-12-01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毛诗·诗大序》中说“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怎样让孩子爱上国学经典?吟诵、舞蹈、歌曲、戏剧纷纷登场,一台由孩子们演绎的国学盛典晚会令人大开眼界。昨日下午,“2015国学盛典晚会暨成都市少年儿童中华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在成都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举行,标志着我市2015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今年9月-11月,成都市开展了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该活动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语委、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围绕“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主题,以阅读、朗诵、书写、绘画、舞台表演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热爱经典国粹、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华夏文明,为少年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良好的传统文化基础。

  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包括“经典浸润,书香成都”中华经典主题阅读活动;集中表彰一批经典诵读小明星;“文轩教育杯”成都市少年儿童中华经典主题节目大赛;墨香书法展示之写经典活动等。在昨日的颁奖典礼上,成都市2015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华经典主题节目、经典诵读小明星及写经典的获奖代表单位及个人获得证书。

  晚会录像将于12月19日(星期六)19:00在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CDTV-6)播出。

  台上

  诵

  用“高腔”吟诵《蜀道难》

  宽袖拂长裙,额前梅花妆,11名唐朝仕女装扮的女孩和8名青布书生装束的男孩上场,他们是来自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的吟诵团队。

  “噫嘘呼,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2岁的罗若菲用拔高了几个八度的语调,演绎蜀道的高和险。这是戏曲中的“高腔”,是专门请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指导的。她的18位同伴旋即用四川话吟唱全诗,语调拖得长长的,传达出一种独特的韵律之美。

  11岁的刘奕辰最喜欢的诗人是李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和同学们读唐诗宋词都是用“唱”的。

  “为什么读得这么奇怪?”他们常常面对这样的疑问。二年级时,他们参加青羊区的朗诵比赛,吟唱的是屈原的《橘颂》,台下笑了起来。“连评委都笑了。” 罗若菲说。

  刘奕辰和罗若菲都很幸运,她们回家教妈妈吟唱诗歌,妈妈和她们一起学习。“最开始听着她这么读诗也很奇怪,后来慢慢就觉得很美。孩子一遍又一遍地吟唱,直到热泪盈眶。她那么小,居然能体会古诗词中的感情,这是吟唱的作用。” 奕辰妈妈说,“就说这首《蜀道难》吧,我们娘俩每次在车上吟唱这首诗,她爸爸都会嘲笑我们拿腔作调,可是昨天我发现她爸爸独自小声在哼。”

  这首《蜀道难》的曲调,是语文老师马凡美编写的。马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指导学生用吟唱的方法学习古诗词、古文,刚开始同学们闹、说难听,马老师在班上哭,说你们不想学就算了。可是现在,马老师的吟诵课是学校里最热门的选修课,每周五下午,座位上坐满了学生,教室后面站满了家长。

  

  男孩本色出演“顽童闹学”

  天府新区华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的情景剧《诚·善·孝》,更像是一出“顽童闹学”:课堂上,每个孩子手里都捧着一本《论语》,摇头晃脑地诵读,坐在最前排个头最小的一个孩子却用《论语》挡着脸偷吃糖葫芦。先生忽然用四川话问“老幺,‘投我以木瓜’的下一句是什么”,这孩子赶忙把糖葫芦和书一扔,站起来结结巴巴地回答“投我以木瓜,报之以……报之以西瓜”,引来全场大笑。

  这个以“诚”“善”“孝”为主题的节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情丰富、精灵古怪的“老幺”廖文翰,在演出后接到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知名节目主持人陈岳叔叔的邀请,将参加成都电视台的其它演出。

  “他就是本色演出。”华阳实验小学音乐老师刘静秋说,在排练时,作为团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廖文翰在高年级哥哥姐姐认真排练时竟悄悄偷吃糖葫芦,老师逮住这件事,写进了剧本,“话剧中背错字的情节,还有一些有趣的对话,都是我们课堂上真实发生过的。”

  记者打开廖文翰的蓝皮《论语》,发现纸页上一片空白。“《论语》里的句子我们早就背熟了。”四年级的屈暮然说。

  “我们学校的前身是元音书院,有200多年历史,现在我们成立了元音剧社,将国学和戏剧、音乐结合,让孩子们用肢体语言、表情等方式,将国学里难以读懂的内容演绎出来,他们学习起来就不会像诵读那么枯燥。” 刘静秋说。

  舞

  歌舞吟唱成都诗词串烧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陈岳叔叔一身蓝布长衫登场,清歌慢吟。当他缓步走出画面,成都市红牌楼小学的女孩们穿着鲜艳的绣花旗袍上场,在欢快的曲调下,敲起花鼓,打起快板,亦歌亦舞,吟唱起成都诗词串烧:“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优美的舞姿,变换的诗词,直让人眼花缭乱。

  “原来诗词不仅可以读,也可以歌,可以舞。”来自华兴社区的家长廖女士表示大开眼界,这不仅启发了她怎样教导孩子,也增加了自己对于古诗词的兴趣。

  “我们希望用各种表现形式来让孩子对国学感兴趣,触摸到国学的温度,感受到汉语本身的魅力。”陈岳叔叔说。

  幕后

  国学经典滋养孩子品格

  颁奖典礼后台,一片热闹。身着黑、粉、蓝、白等各色汉服的小学生穿梭休息室,嘴里念念有词。一位身着白色汉服的小男生大手一挥,吟出一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成都晚报记者被他们的热情感染,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小学生,他们都喜欢国学,都与国学有着不得不说的小故事。经典国学不仅停留在他们的嘴里,更浸润着他们的生活、滋养着他们的品格。

  朱万可丰 金堂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

  参与表演《念奴娇·赤壁怀古》获“中华经典主题节目电视大赛”团体一等奖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教他言出必行

  朱万可丰常把“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挂在嘴边,这源于小学二年级的一次不诚信。当时,朱万可丰与父亲约好周末只看一天电视,第二天就把电视让给爸爸。到了周日,朱万可丰还是想看电视。父亲朱穆庆挡在电视前对儿子说,“你这是不诚信,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朱万可丰一脸茫然地望着父亲,“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是什么意思?”“自己查字典去。”说完,朱穆庆转身离开。

  翻了字典,朱万可丰才知道这句话关于诚信。“一句话说出口了,四匹马都追不回来,要说话算话。”此后,朱万可丰言出必行,再也没有因为看电视的问题被父亲训斥过。但凡遇到同学不诚信,朱万可丰都会脱口而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廖芝莺 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六年级10班

  参与表演《蜀道难》获“中华经典主题节目电视大赛”团体一等奖

  读《弟子规》后严谨听从父母教诲 

  廖芝莺4岁时,母亲徐沙子某次因有事急着出门,女儿动作又慢,便忍不住疾声呵斥。后来才发现事出有因,错怪了女儿,但廖芝莺全程一言不发,始终恭敬地保持静默。“我错怪你了,你为什么不说?”面对徐沙子的提问,4岁的廖芝莺徐徐道来,“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你现在还在气头上,等你气消了我再跟你解释。”

  听了女儿的话,徐沙子当即愣在原地,“我查了才知道,是幼儿园里教的《弟子规》,她给我上了一课,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国学。”

  如今,廖芝莺每周五下午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吟诵班,徐沙子每场必到旁听。母女俩在放学与上学的路上常一起高声吟诵国学经典。

  阳旭丽 高新和平学校四年级3班 

    参与表演《伐檀》获“中华经典主题节目电视大赛”团体一等奖

  《黄香孝行》促使她替父母分担家务

  曾经,当妈妈在耳边唠叨时,阳旭丽总会一脸不耐烦地耍脾气,直至老师在国学课堂上讲了《二十四孝》中《黄香孝行》的故事。“黄香9岁的时候妈妈就不在了,夏天他给父亲睡的凉席扇扇子,让父亲睡得舒服些,天冷了,他就在父亲睡觉之前,先躺上床温暖被窝。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孝’。”此后,阳旭丽再没为此闹过情绪,她听进去了妈妈说的每一句话,并在课余时间主动帮着分担家务,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钟欣怡 邛崃西街小学五年级

  硬笔书法《过零丁洋》《游山西村》获“墨香书法展示之写经典”一等奖

  《曾子杀猪》故事教会自己诚信

  在曾经学过的国学经典中,钟欣怡最喜欢《曾子杀猪》,因为它教会自己诚信。

  “那天,我们班上有个男同学捡到了5块钱却没还给失主,有同学告诉了老师。随后的国学课上,老师分享了《曾子杀猪》的故事:有天,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儿子哭着闹着要跟去,母亲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曾子夫人回来后,曾子为了不欺骗儿子,真的杀了猪,煮肉给儿子吃。”课堂上,老师并没有直接点名,但下课后,钟欣怡看到那位男同学主动把5块钱还给了丢钱的女同学。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