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德艺双馨让灵魂站在高处

发表时间:2015-12-01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曲传唱数十载的《红梅赞》,激荡着一代代国人的心灵。赋予它强大生命力的,正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创作家阎肃。岁月如梭,已届85岁高龄的阎肃,用大量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记录下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谱写出亿万中国人难以磨灭的集体回忆。(新华社)

  文学艺术是人的艺术,这是文艺的本质特征,文艺工作者道德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作品对人性挖掘的深浅。人民艺术家阎肃老先生就是一位德才兼备的文艺工作者。他用毕生精力为人民、为时代歌唱,创作出了一部又一部文艺精品。

  德才兼备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人生追求。古代的文学艺术家不仅在文艺领域有着重要建树,在道德领域也是一个时代的标杆。几千年文明史留下姓名的文艺家,几乎都是道德高尚的正人君子。如果司马迁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那么他就不可能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如果刘禹锡没有坚定的意志,放弃理想,随波逐流,就没有“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千古名句。如果岳飞没有强烈的爱国情感,那么他就写不出“怒发冲冠”的满江红。古代的文艺家,正是由于有了正义的情感、高尚的道德,才得以写出传世之作。我们中国的文学史、艺术史、文化史,也正是因为这些高洁傲岸的文艺家,才变得荡气回肠,光彩夺目。

  德艺双馨的文艺传统在中国当代文艺工作者身上得以继承。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向阎肃老前辈这样的楷模学习,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德艺双馨。

  首先,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能否有高尚的品德,关键在于他是否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文学家、艺术家作为社会的良心,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当代中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

  文艺工作者还要多阅读经典名著,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道德涵养。中国古代的文学艺术特别强调道德,阅读古代经典,能够增强文艺工作者对本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更能陶冶自己的情操。书籍既是人类知识进步的阶梯,也是人类道德进步的阶梯,文艺工作者是与文字打交道的,如果不读书,不看经典名著,怎么能够取得事业上和思想上的进步呢?

  文艺工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同时也应是文学艺术的主体,文艺工作者不能自私自利,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要有胸怀,要有情怀,要用艺术作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这样才能是一个道德高尚的文艺工作者。

  文艺工作者要德才兼备,这是任何时代都不落伍的基本要求,如果说才华是文艺作品的外表,那么道德就是文艺作品的内在,文艺工作者只有兼具才华与美德,才能创作出令人民满意的作品。(武侯区评论员 李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