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三下乡”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发表时间:2015-12-10 13: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益成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12部委拟表扬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5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中国文明网)

  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三下乡”活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举措,它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善了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条件,提高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农业的机械化水平。“三下乡”活动也为青年们提供了广阔舞台,让青春的花朵在希望的田野里尽情地绽放。

  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必要步骤,“三下乡”系列活动时间跨度长,规模影响大,形成了成熟的机制、制度,为中国农村的发展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大学生青年是“三下乡”活动的主体力量。这不仅因为“三下乡”活动肇始于团中央号召大学生利用暑期去农村开展社会实践,而且因为大学生是最有激情、最有活力、最有知识的群体,他们的积极参与一定能让“三下乡”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深。开展好“三下乡”活动,让青春之花在田野里绽放,既是农村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青年奉献社会、展现才华的有效途径。

  首先,青年们要学好知识,练好本领。磨刀不误砍柴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也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作支撑。如果对所学的知识没有牢靠掌握,那么就很难肩负起传播知识、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的重任。知识就是力量,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力量。大学生青年要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地学好本领。

  其次,青年们要善于运用知识,让知识真正地“下乡”。理论与实践总有一段距离,大学生们要活学活用,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钻牛角尖,要让自己学到的知识真正能帮助农民、造福农民。空洞的理论是不会有实际意义的,青年们要在理论如何转化为实践上多花工夫、多用心思。

  最后,青年们还要与农民们交朋友、共进步。农村既是大学生施展才智的舞台,又是一所能够学到很多知识的“学校”。农民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和高贵品质,大学生青年要多与农民交流,要与农民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青年们要持之以恒,要懂得奉献和坚守,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而要迎难而上,只有这样,美丽的青春之花才能经得起风雨的吹打。

(武侯评论员: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