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用平凡练就不凡

发表时间:2015-12-14 0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开设“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专栏推出后,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来稿,为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所感动,对“好人365”栏目上线拍手称赞!(中国文明网)

  每天看“好人365”专栏里面的人和事,都无疑有着这样的感慨和悸动。那就是,每个好人,每件好事,似乎都有着这样的一个共同点:都是在十分平凡的岗位上,都是十分平凡的人,都是在慢慢积累过程中,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芳华。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不断成就的过程中,每个好人都是习焉不察的。正如一句成语说的那样,不知老之将至。在积德行善的道路上,这些好人竟然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来临,但是却在平凡中,悄然已经将不凡做到极致,这或许就是一个最为准确的解释吧!

  在平凡中蕴含着伟大的基因。对于好人来说,我们去解释,总是有着这样的难以解释的部分,那就是,说好人伟大,只是因为好人实现了这样的一个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好人之所以伟大的理由,往往就是因为一种在平凡中默默坚守的力量。举例来说,谁能够坚守在乡村几十年,却对于乡村教育一往情深呢?谁能够在电力工人的岗位能够坚守一辈子,成为一个一线的劳模呢?这些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好人来说,就是这样的一种对于平凡的坚守,在这样的坚守中蕴含伟大的基因。

  在平凡中也表达着质变的道理。对于很多人来说,我们似乎有着这样的一种解释。那就是,平凡的坚守,是一种潜质。但是,这样的潜质里,却蕴含着这样的一种力量,那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好人故事里,我们都应该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洗礼,那就是,每个好人,都是平凡的,因为他们的行为,似乎我们都能够做到。但是,每个好人又都是不平凡的,因为每个好人的事情又是我们不能够完成的。正是因为如此,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懂得,只有坚守远远不够,需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这样的实现就是一个最好的坚守罢了。

  好人故事,好人点滴,这些都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不容忽视的内容,因为,在这样的内容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一个这样的内容,在这样的内容中,从量变到质变,从平凡到不平凡,这样的点滴积累,这样的点滴故事,都浸透着深深的感动,也正是这样的感动,让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过程或者说细节。也就是,对于好人来说,无不是从平凡中走来,且在平凡中练就了一身不平凡的本领。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