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微”宣传 汇聚大能量

发表时间:2016-01-08 15: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5日在京召开,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新华社)

  在“互联网+”的时代,做好宣传工作,必须要有互联网思维,必须要在微信、微博等“微”媒体上多花功夫。

  与传统媒体相比,“微”媒体有很多特点和优势。首先,“微”媒体能够在简短的文字中高效传递信息,废话少,信息量大。微博是最常见的“微”媒体,通常要在140字以内说明一个问题,也正是这种形式上的要求使得“微”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字数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信息量的削减,一条成功的微博往往既能吸引受众眼球,又能带来很多有用信息。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很难阅读一篇冗长的新闻报道,而140字的微博既能满足获取信息的需求,又不会花费过多的时间,当然成了很多网民的首选媒体。其次,“微”媒体还具有传播迅速的特点。一条微博发出来,如果足够诱人,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会被上万人阅读,这种速度让传统媒体不敢望其项背。再有,“微”媒体的成本低,信息发布简单便捷。很多“微”媒体几乎不需要运营成本,比如政府的官方微博,只需专门人员发布信息即可,由于“微”媒体随时都可以更新有关信息,甚至能够以转发的形式补充说明,这就使“微”媒体能够始终发布最新、最真实的信息。

  当然,作为新兴媒体,“微”媒体也有一些弱点,比如很多时候“微”媒体成了一种“自媒体”,很多网民随意发布信息,乃至造谣传谣,对社会形成了一定危害。

  不过,在“微时代”,“微”媒体的积极意义还是主要的方面,如何发挥“微”媒体的积极作用是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微”宣传能够传递大能量,能够完成传统宣传不能完成的任务。做好“微”宣传,首先需要各级党政机关的宣传部门高度重视“微”媒体,熟练掌握“微”宣传的方式方法,培养专门人才从事“微”宣传工作。党和政府的宣传部门要积极构建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努力形成一个多位一体的“微”媒体网络,实现信息共享,促进新闻传播。其次,党委宣传部门还要指导社会媒体正确、合理地开展“微”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积极引导“微”媒体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上。最后,有关部门还要走基层、接地气,摸清什么样的“微”媒体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什么样的“微”媒体还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处女地,搞清楚这些问题之后,党政机关完全可以根据群众的需要自发地筹建一些“微”媒体,引领“微时代”的潮流。

  蚂蚁虽小,却力量无穷。“微”媒体也是如此,它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只有重视“微”媒体,只有做好“微”宣传,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才能更好地鼓舞人民群众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斗志。(武侯区评论员 李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