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文明素养纾解“泄私愤”戾气

发表时间:2016-01-06 0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月5日下午3时,宁夏银川市委、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1·5”公交车着火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17人,事故被公安机关初步定性为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1月5日新华社)

  又是一起人为的公交纵火案。17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17个无辜家庭失去亲人。悲痛欲绝、生离死别、肝肠寸断……此时此刻,已经无法用词语来形容失去亲人家庭的悲痛,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纵火犯罪嫌疑人的愤恨。

  从有关媒体公布的消息来看,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永平已被抓获,其纵火动机是因承建贺兰县洪广镇移民安置区工程,与分包商发生债务纠纷,由此产生不满,采取极端行为对社会进行报复。

  近年来,类似为泄个人私愤而采取的极端行为在公交上纵火的案例时有发生。如发生在2009年6月5日的成都公交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张云良因女儿减少了给他的生活费,遂多次以自杀相威胁向家人要钱,并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以纵火的方式泄私愤,导致27人遇难、74人受伤的惨剧。再如发生在2013年6月7日的厦门公交纵火案,同样是因为犯罪嫌疑人陈水总的生活一直不如意,再加上其办理退休手续时屡屡受阻,这才产生了对生活的厌倦,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从而导致47名无辜群众死亡、34人因伤住院的惨剧。还有发生于2014年7月15日的广州公交车爆炸案,25岁的湖南籍男子欧某因赌博输钱心生不忿而人为纵火,导致2死33伤的严重后果。诸如类似为泄个人私愤而伤及无辜的案例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回顾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公交车纵火案,尽管纵火者的人生轨迹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经历和作案动机却惊人的相似。其主要原因要么是因自己的生活、工作不顺,要么是身患绝症失去生活信心,或者是对有的事情不满而迁怒他人,从而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无辜的群众,以此报复社会。

  为什么类似殃及无辜、伤害他人的纵火事件一再发生?究其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犯罪嫌疑人道德修养欠缺、文明涵养不够。因此,笔者认为要想纾解类似为泄私愤而故意纵火的社会戾气,还必须要从提高文明素养入手。具体地说,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加大文明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方式,来涵养个人修养道德,提高文明意识和自身素养,营造人人讲文明、争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其次是要积极引导社会公众践行文明,文明素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形成,需要正确引导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人、带动他人,从而形成人人讲究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最后要增强文明的社会认同,对于讲究文明和遵守社会公德的人,社会不仅要从精神上给予的褒奖和认同,而且还要从物质上给予奖励,让大家能够从讲究文明中感受到社会的馈赠,自觉加入到做文明人的行列。

  总之,纾解类似因泄私愤而纵火伤及无辜的社会戾气,绝非一日之功。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就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提高大众的文明素养和个人修养品行,来化解泄私愤者心中的怨气,促进大家彼此之间多些包容、多些理解,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