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抬起头才能做生命的主人

发表时间:2016-01-04 16: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走在路上,坐在车里,大家都是低头摆弄手机的“低头族”,可有人却因此失去了生命。2015年12月29日晚,28岁的王某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浙江温州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的河边散步。她经过的河道约四五米宽,水面距离路面不足1米,周遭都没有栏杆阻隔,因为一直在看手机,没注意到河,一下掉了进去,再也没上来。(1月2日 《现代快报》)

  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留下了两个不到十岁的孩子,没有天灾也没有人祸,仅仅是因为低头玩手机而不看路,就酿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近些年来,因低头看手机而引发的事故可谓不曾间断:2015年10月24日下午3点,浙江义乌福田街道阳光大道尚经村路段,一名男子被一辆浦江牌照货车当场撞死,目击者称死者过马路时正用手机看电视;2015年11月28日下午,南京鼓楼区的一处铁路天桥上,41岁的王某,酒后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不慎踏空滚下天桥台阶身亡……大家惊呼“还要多少事故才能让‘低头族’们抬起头来?”

  低头族,是指“如今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的人。”他们低着头是一种共同的特征,他们的视线和智能手机,相互交感直至难分难解。在很多“低头族”的眼中,手机屏幕里的世界甚至比真实的生活更重要。而实际上,“低头族”暗藏着极大的危险。

  “低头族”的身体存有安全隐患。长期低头不仅容易出现头晕、眼花、脖子痛等症状,长期低头还会导致近视、颈椎和腰椎等方面出现疾病。专家表示一个小时的低头就可引起颈部的疲劳,长此以往便会引起颈椎的退行性病变。同时,长期低头盯着手机屏幕,眼部肌肉群无法得到放松,眼睛就特别容易疲劳,进而会出现眼睛酸痛、视力模糊下降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除此之外,长时间玩手机游戏,还可能会引起手指肌腱炎等病患。就算没有生病,长期低头玩手机,注意力被手机所吸引,会导致低头族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力、控制力下降,从而产生其他的安全隐患。

  “低头族”的心理也存在安全隐患。低头族的实质是手机依赖症,随着手机在中国普及率的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手机持有者已经无法离开这个手机,哪怕只是半天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低头族对手机的依赖和吸毒者对毒品的依赖极为类似,在长期的依赖中会导致“低头族”情商变低、生活圈子变窄、孤独感增加、缺乏同情心、丧失注意力等,人际关系也会变得疏远和冷漠,如网友吐槽的那样,“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身边,你却在旁边玩手机。”

  低头族除了身体、心理存在隐患外,长期低头看手机还有很多弊端,例如容易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索以及成为犯罪分子抢劫、抢夺者的对象等。

  广大低头族应该认识到:手机只是一个工具,一个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的工具;手机是为我们服务的,而不是奴役我们的;我们只有抬起头来,做手机的主人,才能发现在虚拟的世界之外,真实的世界更加丰盛而美好。

  都江堰评论员 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