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碰瓷党”是诚信建设的“毒瘤”

发表时间:2015-12-30 15: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2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大竹县人民法院获悉,五名外地男子在大竹县采用自残手指,实施诈骗行为被识破后遭抓获。目前,这五名罪犯因诈骗罪,被大竹县人民法院分别处以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七个月不等的刑罚。(2015年1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碰瓷党”一词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同时这一类人群也成为了诚信建设的一大阻碍。他们“勇敢无畏”,却令人闻风丧胆。很多“碰瓷党”居然是同一路口的惯犯,他们在“碰瓷”之后会义正言辞地要求赔偿,当“肇事司机”提出要去医院检查时他们更为理直气壮,因为他们早已想好了万全之策,——自残手指,他们不惜损害自己的健康只图一时之利。这样“无所畏惧”真是令人心惊胆战、不寒而栗。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威胁别人的利益,笔者不敢思量这样的代价,也不敢妄加揣测这样的心理和道德,但这样的行为也足以让人嗤之以鼻。“碰瓷党”损害的不止是他人的利益,也让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同时他们辜负了“诚信”二字,他们让那些受害者受到欺骗和财产上的损失,也损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违背了道德和良知。

  这种不利于诚信建设的行为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之前广受热议的“扶不扶“问题,思其源头或许也是如出一辙,同样是因为诚信的缺失和道德的损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碰瓷党”才让“扶不扶”的问题更加恶化,因为他们正在一步步吞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因为有了“被碰瓷”和“被讹诈”让原本理所当然的问题变得棘手起来。不是因为善良被磨灭了而是因为诚信的缺失。因为有了“碰瓷党”,就会让善良和热心的人变成了“冤大头”让好人受委屈,是必然是社会的一大痛处,我们要全力维护正义和善良的人的权益,让每个人都能“该出手时就出手”,也让“诚信”跃然在人与人之间。

  如今,对“碰瓷党”大家早已深恶痛绝,特别是驾驶员们更是想尽办法来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现在市面上有款式各异、价格不等的行车记录仪,可以记录“碰瓷党”的恶行,也可以很好的维护自己的利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遇到类似“碰瓷”的情况最好不要“私了”,应该立即报警交由公安机关来处理,“碰瓷”本来就是一种诈骗行为他们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很多驾驶员朋友因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选择了大事化小,用钱来平息这一场风波。可是这样的做法不仅是自身的财产受到损失,同时也助长了“碰瓷党”的气焰。“碰瓷党”这一社会“毒瘤”一定不能让其肆意妄为,为了大家的人身财产安全也必须理性对待。我们希望的社会是一个诚信、文明、和谐的社会,每个人都可以相信他人,而每个人也值得他人相信。“诚信”是我们的核心主义价值观,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不能缺失的道德底线。

(蒲江文明办评论员: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