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加速媒体融合打造精品力作

发表时间:2015-12-28 08: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据报道,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近平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微博。习近平强调,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这对于媒体融合,是一次积极的助推。

  当下,我们迎来了大数据时代,中国网民总量将要达到七亿人,“互联网+”已和各行各业、公民生活、商业模式、创新创造等等,完成了深度融合。作为宣传传播党和国家公共政策的各级各类媒体,如果不能在传播内容、传播方式、传播媒介、传播能力方面,适应互联网节奏,不能提供有速度、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的“信息大餐”,所谓的“引领积极价值、廓清思维迷雾、传播精神正能量”的宣传职能,出现弱化、缺位,就会降低媒体公信力、宣传力。

  而与之相反的是,公众更希望在触屏之间,就能得到最新鲜的新闻资讯、全方位的新闻服务。如果传统媒体满足不了这种需要,他们就会将选择的目光,投向其他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缺乏力挽狂澜的担当,对于主流价值观的深入人心、最大价值公约数的达成,也会形成一定的削弱。甚至会让负面新闻、谣言,不断发酵,搞得人心惶惶,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人心的和谐。

  信息社会是高速发展社会,也是竞争社会。因此,我们才将媒体融合提升到了重要位置,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在传播方式、传播内容和机制创新方面,加速融合。

  这就要求报纸、电视台、杂志、电台等等传统媒体,在做好传统舆论宣传的同时,更要有时不我待的新闻竞争意识、互联网意识,想方设法通过转变思想、增加投入、引进人才、大胆创新等,及时开设公共帐号、移动客户端、微信微博、二维码、电子阅览等等网络平台,提升现代化传播能力,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努力留住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新闻传播和公共需要完成了紧密的连接,就能在引领积极价值、凝聚人心方面,发挥拨云见日的引领功效。

  就算是媒体融合和新闻竞争中,存在不少困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迎接挑战,转危为机,登高致远,认识到媒体融合对于媒体转型的不可或缺和紧迫感,认识到现代化传播能力对于宣传国家形象、民族价值的重要的担当意识,努力做一个有现代传播能力的“鼠标”和“键盘”,以用户为中心来“融”,以受众为导向去“合”,推动媒体融合大步往前走,完成深入、深度的舆论传播。

  不妨学学《人民日报》的做法,比如人民日报客户端,注重技术更新,强化内容为王,努力贴近用户,短时间内就取得了辉煌的效应,人民日报客户端于2014年6月12日正式上线,截至2015年12月7日12时,客户端下载总量超过1.1亿,占领了信息制高点。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报道的媒体大战中,人民日报社的《有话问部长》一天点击量达80万次。给公众送去了权威性有说服力的公共信息,让更多价值共识深入人心。只要我们努力作为,媒体融合并不难。更多媒体都具备了这种互联网意识,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媒体融合也就能取得良好发展。(克梅)